委员访谈

【党员委员访谈系列】市政协委员罗洪:让更多的人懂得唱歌

日期:2021-09-0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党员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邀请一批党员委员谈入党初心、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十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广州市政协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罗洪,他向记者分享了成长经历、入党初心、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立志把中国歌曲唱好 

  参加访谈时,罗洪带来了他最新出的专辑《往日时光》。专辑中收录了11首歌,都是经典的中国歌曲。“作为一个中国的歌唱演员,唱好中国歌是自己的担当。”回忆起往日时光,罗洪说,“我在中国音乐学院读书时,我们的老师是50年代新中国第一拨走向国际的音乐家。像李志曙老师,是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所以,同样作为男低音,我也有一个梦想,就是用美声把中国的歌曲唱好。” 

  1981年,17岁的罗洪考上中国音乐学院。在此之前,除了上过2个月的声乐课外,罗洪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训练。他至今记得,考试时他选唱了三首中国民歌,包括内蒙民歌《嘎达梅林》、新疆民歌《柯尔克孜人民歌唱毛主席》等。音乐学院的老师评价他:“他是一张白纸,可以绘更美更好的图画。” 

  进入音乐学院后,罗洪深知自己的音乐积淀还不够丰厚,便全身心投入到刻苦学习之中。“因为音乐基础不足,练琴就是最直接的提高。所以,那时候我一天有四到六小时在练琴,基本上一早起来先练琴,然后八点钟上课,上完课以后中午又练琴,下午晚上只要没课也在练琴,成天就泡到琴上。再一个就是听歌曲辨声,同时我们要学外文,不光是学英文,还要学意大利文、德文、法文、俄文。记得当时为了唱一首费加罗的咏叹调,我不停地来来回回听,把磁带都听坏了。” 

  虽然学的是美声专业,但是罗洪还是想通过学习西洋唱法来唱好中国歌曲。“当初,我就是想学好美声,学好科学的演唱方法,然后唱好中国歌曲。因为中国有56个民族,各个民族的歌曲非常多,你要唱得有特色,一是声音要有特色,再一个是语言要有特色,第三个是你唱歌要有个性。当你的声音跟你的情感、你的语言结合起来,才能把中国歌曲唱好。” 

  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时,罗洪举办了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其中一半的曲目是中国歌曲。当中第一首,就是他入学考试时唱过的《嘎达梅林》。 

  让更多的人懂得唱歌 

  1986年,罗洪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来到位于广州的星海音乐学院任教。在星海音乐学院工作了30年之后,于2006年又受聘于广州大学,担任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对于35年的教学生涯,罗洪感到很满足,也很自豪:“其实当时我可以留在中央乐团,但是正好有机会来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这也是我渴望的。我觉得当老师教书育人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我想通过自己的时间,去培养一些学生,让更多的人懂得唱歌,这是我很愿意做的。” 

  在教学中,罗洪做了不少探索和创新。他刚从北京到广州时,发现许多广东人普通话不太标准,而音乐学院也没有专门的正音课。罗洪认为,你要唱歌,要唱好中国歌曲,就要讲好中国的语言。“美声的歌手,不能够听完一首歌,却听不清楚他唱什么歌词,只知道他的声音很好。声音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要字正腔圆、声情并茂。”于是,罗洪自己编写教材,率先开设了正音课。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最早引进流行音乐的地区之一,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流行乐坛的重镇。罗洪从九十年代开始教流行音乐,于1996年当任星海音乐学院社会音乐系主任。在教学中,他潜心研究美声的唱法与流行音乐的相互融合和借鉴,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流行唱法,让流行歌手的声音更有可辨度、更有质感。他主讲的《流行音乐演唱》获评广东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流行音乐演唱: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星海音乐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罗洪自认为是一个既温暖又尽责的老师。他说:“作为老师,我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做好自己,为学生当好楷模和示范。”他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把学生当作朋友。同时,他也强调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的情况调整教学方法。从教35年来,他指导了众多学生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培养了高林生、海明威、周笔畅、东山少爷、刘惜君、俞灏明、赵鹏等优秀声乐人才。 

  作为歌唱家,同时也是音乐教育家的罗洪,他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音乐界的广泛认可。他本人于2007年获“广东流行音乐三十周年杰出音乐人奖”,2012年获“广东省流行音乐三十五周年教学杰出贡献奖”。 

  作为党员就要甘于奉献 

  在《往日时光》这张专辑中,第一首歌是《忘了我是谁》。关于忘我,罗洪的理解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忘了自己”,甘于奉献,该舍弃的就要舍弃。“读书的时候,更多的是想怎么唱好歌;作为老师,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去培养学生。” 

  罗洪在大学时代就表现十分优秀,不仅是班长,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第一个暑假,他还曾作为北京市优秀大学生代表,被安排到北戴河参加疗养。但是因为他的年纪较小,大学毕业前没有入党。直到1989年,在星海音乐学院工作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罗洪说,作为党员,首先是要甘于奉献、不怕吃亏,在面对舞台、面对讲坛、面对学生时,永远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罗洪在星海音乐学院工作30年,其中担任系主任20年。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他始终坚持为学生做一个好的榜样。“中国共产党是我永远的追求。能够成为党员,这是一种光荣,同时也是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所以,我当老师这么多年,一直兢兢业业,对教育这个事业,对音乐这个专业,我是十分用心的。” 

  梦想广州成为艺术之都 

  作为2020年增补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在一年多的履职中,罗洪已经提交了《关于启动“广州百年音乐家”数字化档案库建设的提案》《关于打造广州市“一景一曲”音乐文化品牌的提案》《关于设立广州艺术基金项目的提案》等多份提案,每一份提案都饱含了他对广州文化建设、艺术发展的思考。 

  罗洪说,从1919年至2019年,广州近现代音乐发展经历了百年变迁,出现了冼星海、红线女、吕文成、马思聪、陈小奇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音乐家、戏曲家,他建议围绕广州百年音乐发展整理一批口述史,建设“广州百年音乐家”数字化档案库,将近百年广州音乐史中的各类实体资料转化为数字形态,建立具有广州智慧城市特色的音乐资源共享平台。广州市有关职能部门对他的建议充分认可并认真研究吸纳,表示将探索设置广州音乐专项档案库,同时支持市属高校有关院系和专业力量加大力度持续投入广州音乐研究工作,共同探索建设数字化得广州音乐案库和资源平台。 

  一支曲让人向往一个景,一首歌让人听懂一座城。罗洪说,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通过歌曲创作和传唱,塑造了鲜明的城市品牌形象。“我作为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我觉得我们也要有担当,创作精品,唱响广州。”他在《关于打造广州市“一景一曲”音乐文化品牌的提案》中建议,启动广州市“一景一曲”原创音乐工程,号召广州市的音乐家为最具代表性的广州城市文化景点创作音乐名片,推出一批饱含真情实感与本土情怀的优秀音乐作品,打造属于广州的城市音乐文化品牌。这个提案得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响应,他们将积极创作体现广州主题文化的组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区利用现有资源试点“一景一曲”原创音乐工程。 

  《关于设立广州艺术基金项目的提案》则聚焦艺术家从事艺术创作中的实际困难,建议设立艺术基金项目。“要扶持专业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让他们安心的去创作,必须有资金的支持。” 

  罗洪说:“假如我们广州能够多一些音乐的场所,比方说音乐厅、歌剧院、粤剧社,那就更棒了。如果能够建设这样一些代表文化的地标,广州这座城市将更加有品位。我相信,广州一定能够成为国际化的文化之都、艺术之都。”(文: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李健 图片、音频:广州新闻电台 视频:梁健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