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如何做?市政协带你走进广州地铁

日期:2021-09-02     

  作为通勤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地铁承担了很大的客运和防疫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地铁在境内的3万余名员工无一人感染、日均800多万客流无一人在地铁范围感染、4万多名参建单位人员无一人在工地感染。这份出色的“抗疫成绩单”背后,广州地铁究竟为防疫工作做出哪些努力?又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本期我们邀请到市政协委员,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钟学军,为我们介绍地铁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并给广大乘客提供一些防疫建议。 

  1、地铁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有什么特点? 

  钟学军: 

  一是客流密集。当前广州地铁承担广州市54%的公交客流运送任务,日均800多万客流,密集的客流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可以说,广州地铁已经成为我市公交行业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主阵地。 

  二是客流来源复杂。广州地铁与机场、高铁站、客运站场衔接,跨区域运输交通方式带来的换乘客流占比极大,客流来源复杂,车站难以判断乘客是否来自于风险地区,第一道防线难度非常大。 

  2、对做好地铁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有哪些具体措施和心得体会? 

  钟学军: 

  广州地铁积极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从消杀通风、进站排查、客运组织、人员管理、防控宣传等方面采用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全力保障市民安全乘坐地铁。 

  一是坚持进站排查不松懈。持续落实“戴口罩、测体温、过安检”等进站检查措施,在地铁全线网开启近700个测温检查点,自今年8月4日起,恢复亮码通行措施;在进站查验健康码的过程中不失人文关怀,在疫情初期允许老人、小孩等群体提供彩色打印的健康码以备查验通行;目前,进一步优化流程,老年乘客、学生等查验老人卡、学生卡即可进站;若乘客没有佩戴口罩,且坚持需要乘坐地铁时,车站可适时提供人文关怀和帮助,为其提供口罩。 

  二是保持消毒通风不松懈。广州地铁每天安排两千余名保洁人员开展消杀工作,加强对车站公共区及列车地板、栏杆、扶手带、座椅、垃圾桶等重点公共部位的清洁消毒;加强列车车厢设备设施消毒,并利用列车清客进入折返线后,做好重点部位消毒并进行空气消毒;运营前后加强通风,车站公共区及隧道通风在运营前、后均延长通风时间,并定期对组织对车站及列车进行全面空气消毒。 

  三是落实健康管理不松懈。广州地铁集团持续按照“一人一台账”的方式,全面管控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外出情况,确保全体员工“底数清、情况明”;对一线工作人员严格健康管理,一线运营人员在岗期间要佩戴好防护用品,落实岗前、岗后测温工作,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及常态化核酸检测,确保员工安全上岗,安心服务。 

  四是强化客运组织不松懈。根据客流增长趋势,动态调整运力,落实客流管控措施,降低客流拥堵。对客流拥堵系统提示线网满载率较大的区间,进一步强化线网满载率预测工作,追溯区间客流来源车站,及时启动运力投放和客流管控措施;优化客流实况系统,乘客通过手机端、PC端、车站乘客导引系统LCD、高德百度等电子地图APP等平台(新增),即可掌握地铁拥堵及客控信息,避峰出行;与公交集团开展地铁公交联运工作,常态化防控期间开行如约定制公交专线,输运地铁早高峰客流,缓解车站客运压力。 

  五是加强防控宣传不松懈。按照“抬头可看、低头可见”的原则,采取相关防疫宣传措施。在地铁、有轨电车、城际线网共发布防疫公益宣传灯箱1300个、出入口梯牌750个;在覆盖地铁、有轨、城际线网的2.5万多块铁电视终端,播放频次提升至每天384条次;在全线网282座车站的出入口张贴《公共交通场所入内须知》公告;在全线网714个安检点前摆放配合测温告示;在所有车站出入口的300多个LED门匾和900多个电子屏发布防疫信息;在300多个地铁建设工地向工人循环播放防控宣传片,强化疫情防控宣传。 

  3、乘客如出现体温过高等异常情况,广州地铁有什么应急方案? 

  钟学军: 

  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疫情防控指引,做好特殊情况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应急演练,设置隔离区,将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的乘客引导至隔离区,进行了解和排查;经过排查,如发现确诊密接者、疑似感染者等特殊人群,上报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和医院,安排相关人员到达现场采取进一步防疫措施;同时,隔离区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工作,避免次生传染。 

  4、对进入地铁公共场所的人有哪些防疫建议? 

  钟学军: 

  广州地铁呼吁广大市民乘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乘坐地铁时请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进站时请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从现场车站工作人员指挥,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交通出行环境。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策划:梁健仪 

  采访拍摄:冯泽概 梁健仪 

  视频剪辑/图片: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