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身处“抗疫”第一线!医院防疫如何做?听听市政协委员怎么说

日期:2021-09-14     

  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控工作中承担着相当重要的任务。作为广东省、广州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八院”)在防疫工作中一直走在前列。医护行业有哪些防疫特点?市八院有什么防疫心得体会?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 

  本期我们邀请到市政协委员、市八院主任医师尹炽标,为我们介绍医护行业的防疫心得,并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些防疫建议。 

  一、医护行业相比于其他行业的防疫工作有哪些特点? 

  一是被感染风险大。医护行业接触的对象是病患,更有可能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感染者,被感染风险大。 

  二是工作强度大。市八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医护人员需要收治患者,基层社区医院需要排查患者,在这过程中,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大。 

  三是工作要求高。医院要求“零感染,零死亡”的救治标准,基层社区医院要求定时限刻完成相关任务,同时医护人员也会担心出现被感染和患者死亡的情况,心理压力大。 

  四是更懂自我防护。防疫工作是医护行业的专业范畴,相比其他行业,医护人员更懂得防护流程和自我防护。 

  二、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哪些心得体会? 

  1.在每次出现传染病疫情或灾害事件发生时,一线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科研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管理者所体现出来的专业精神与奉献精神,让人非常敬佩和感动。 

  2.广州市具备过硬的救治和防控力量。从疫情发生以来,市八院共计救治超3000例患者。自今年5月21日,“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在广州引发的新一轮疫情,仅用21天即将疫情控制,防控工作和救治工作非常成功。 

  3.在救治好患者的同时,如何防止或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是重中之重,接下来在患者收治、医护人员管理和医院建设等方面工作都要加以改进。 

  三、群众居家和在公共场所时可以做到哪些防疫措施?有什么好的建议? 

  在疫情大流行期,无论是居家还是公共场所都应该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及公共防控措施。 

  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测体温和监测健康状况、有不适及时就医、接种新冠疫苗等。 

  公共防控措施应特别注意各地区的风险等级,按各种防控指引积极配合政府、社区、公共场所管理机构及人员做好防控措施,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及核酸检测。 

  此外,疫情总会控制下来,要保持乐观心态,培养健康的生活与工作习惯,注意锻炼身体。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策划:梁健仪 

  采访拍摄:梁健仪、冯泽概 

  视频剪辑:冯泽概 

  文字: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