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马卫平、杜兰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日期:2021-11-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广州日报聚焦十大历史经验,今天推出了第五篇学习贯彻报道,一起来看看市政协委员们的学习体会。 

  在坚持中国道路上奋力谱写社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广州市政协常务委员马卫平 

  道路决定命运。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和革命,始终与道路探索和选择、自觉和自信、坚持和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百年来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意气风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践证明,中国道路是经过党几代人艰苦奋斗探索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抉择。 

  道路引领未来。市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市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聚焦市委中心工作任务,致力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按照《广州社院2021-2025年建设发展规划》要求,把牢办学方向,提高教培质量,加强科研资政,推动文化统战,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富有岭南特色的一流社会主义学院。 

  坚持中国道路 永葆创新精神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中国道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此深有感触。 

  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坚持科技自主之路,核心源头技术要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22年前,科大讯飞初创时就立志“要将中文语音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并做到全球最好”,到了今天,人工智能发展史上有8项里程碑由我们推动。 

  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坚持科技自立之路,技术要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去解决社会刚需。到了今天,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早已不是炫酷的“黑科技”,它像水和电一样与教育、医疗、城市等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落地,进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坚持科技自信之路,让科技的普惠性从国内延伸到国际。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人工智能承担着重塑全球产业链竞争格局的重任,我们将持续构建全球科技生态,以科技之力深入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向世界展现科技自信,为全球提供科技领域的“中国样板”。(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 许晓芳 图:受访者供图)
  来源:广州日报2021年11月17日第A7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