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共圆一个“南沙梦”——市政协委员霍启文带你以新奇的目光探索广州最南端

日期:2022-01-29     

  编者按: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州的关怀和期望,是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对广州的信任和支持。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文广旅局联合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执行制作的《品味最广州》全媒体栏目,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思路举措,全力呈现广州文商旅体娱等消费资源及其亮点。栏目邀请广州市11个区各亮“特色牌”,“全新品味”11区生活。乘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东风,南沙以惊人速度生长,以全新气象爆发,成为大湾区聚会首选地,夜间经济明珠之城。 

  接下来,广州市政协委员霍启文带你以新奇的目光探索广州最南端。

  共圆一个“南沙梦”

  有的地方,城以港兴,港为城荣。 

  1978年,霍英东搭乘小快艇在珠江沿岸的水网地带考察,他在虎门对岸发现了一条小河道,周围数十里都是滩涂和小山。

  这个在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地方却成为霍英东眼中的“宝地”:位处珠三角核心位置,水路距香港38海里、距澳门41海里,拥有25公里海岸线,是珠江口上的天然良港。 

  在人生的最后十几年,霍英东先生为开发南沙、建设南沙倾尽心血。

(南沙湾今昔对比)

(南沙天后宫今昔对比) 

  念一份家国情,圆一个南沙梦。 

  从曾经的又“荒”又“土”,到现在的滨海新城, 

  从南沙梦到湾区梦,霍家几代人目睹、感受并参与了南沙翻天覆地的发展历程。

(南沙石奥地块今昔对比)

  霍启文 广州市政协委员 霍英东集团副总裁

  从2009年开始,因为工作关系,霍启文就经常往返于香港和南沙之间:“那时候我爸爸说,爷爷很喜欢研究全世界主要城市的地图,他当时一看到珠三角,看到南沙这个位置,他就很喜欢。他说每个国际一线城市都一定要有港口,因为路通财通……他就说南沙非常符合这个要求。” 

  “香港毕竟是一个国际一线城市,它不单单是本地人的竞争,还是一个全球人才的竞争……比如我在北京,如果我生活艰难,我还可以选择回老家,可以去其他地方,到二线、三线城市生活,可能生活环境或者工作岗位更加适合,但香港的年轻人就没有这个选择。而且香港的行业可能比较单一,科技或者互联网的应用都是相对薄弱的,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对于融入大湾区应该是有一个很大的需求的。” 

4K超高清南国都市频道观看路径: 

珠江数码甜果电视63号频道 

省有线U互动404号频道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 曾正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