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广州广播电视台》:刘根生:“广州提出建设活力全球城市,是一个大的突破”

日期:2022-01-27     

  作为连任两届的老委员,广州市民革常委、市政协委员刘根生围绕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向大会交了7个提案,其中“关于开通广州夜班地铁,激发夜间经济”的建议,在两会伊始就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我觉得这就是民心所向。”刘根生说。 

  刘根生认为,广州城市消费服务人口超2000万,新经济迅猛发展,产业动能加速转换,各种创新消费业态、消费场景精彩纷呈,现代服务业经济屡创新高,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当中,夜间经济潜力巨大。但是由于地铁运营时间限制,广州夜间经济潜力远未发挥。 

  他建议,将地铁一、二、三(机场北-番禺广场)、五、七号线始终点站的首尾班运营时间调整为5:00-次日1:30。疫情结束前根据经济复苏情况,逐步试行延长运营时间;试行一年后,将三号线(机场北-番禺广场)、五号线设为周末通宵线路。周五周六夜间全时开通,间隔时间10分钟左右。 

  “去年我们的消费零售总额超过1万亿。测算一下,这超1万亿中有多大比例是在夜间发生的?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存量。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地铁公司应该为了我们城市的重大战略,把消费端潜力激发出来,多做这方面的边际性投入,是完全是值得的,技术层面也是可以实现的。”刘根生认为,地铁公司应该为广州经济总体发展让步。 

  “全市职场人员约三分之一为34岁以下青年上班族,工作节奏快,加班者占比74.5%,日加班2小时以上者占比37.27%,在一线城市中最高。”刘根生拿出数据指出,广州地铁晚高峰期往往在22点左右形成,部分行业加班到午夜两点很常见,相当多服务行业夜班三四点下班,庞大的职场“夜归人”群体每夜跨区出行艰辛谋生,节省夜间出行费用与出行时间成为很多市民的呼声。 

  同时,刘根生认为,广州作为综合性国际交通枢纽城市,机场、高铁枢纽运营时间也需要铁服务时间做适当的调整,“随着全国高铁路网延伸,南站的夜间到发班次越来越密集,大量乘客需要出租车往返市区,极度不便。” 

  对话委员 

  广州新闻电台:这次参加广州两会,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刘根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广州要建设活力全球城市,这是一个大的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提出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就要将相关的城市建设、产业、科技创新等,都要往这方面去发展,提升这方面的城市功能作用。 

  广州新闻电台:广州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方面,还有哪些发力点? 

  刘根生:我今年有一个提案是对珠江后航道建设空间提出了要打造“中央活力区”的概念。比如以永庆坊这个品牌,围绕“一江两岸三带”,在白鹅潭的三江汇区域建设一个中央活力区,打造老城市新活力的一个集中展示点,让市民群众能够感受到老城市新活力的主要成果,而不仅仅只局限在永庆坊这一个狭小空间。再围绕全市现有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多建设“中央活力区”,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把广州老西关的人文特点和资源禀赋融合好,我想这将成为广州特色,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一种途径。 

  广州新闻电台:作为一名老委员,今后将关注哪些领域的问题,为其建言献策解难题? 

  刘根生: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围绕民生多提交通、医疗、教育等这方面的提案,另一方面我会在经济领域、区域经济发展、区域规划领域继续发力。现在广州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中心区域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应该反哺发展中地区,比如花都、从化等区域。它们的资源禀赋很好,但是因为区位远离市中心,经济热点往往不去投资它们。广州有巨大的消费体量,应该去发展与它们资源禀赋相适应的产业,积极引导消费趋向这些区域。 

  全媒体记者:张婧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FM)2022年1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