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南方都市报APP》: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建议打击女性就业歧视,关怀产后抑郁妇女

日期:2022-01-27     

  回望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的履职生涯,很难避开“万里审批图”。2013年,他在广州市“两会”展示了广州市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办证流程的“万里长征图”,此后连续追踪更新到4.0版本。这张图也在国家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时多次被提及。 

  这是曹志伟在十余年履职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年少时从机关、国企下海创业,后以“协商”的方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坦言,现如今自己投入了70%的工作时间在履职工作中,并把政协委员履职当做一份事业和责任。 

  从企业家心声诉求出发,后又延伸至社会民生事务。在曹志伟看来,只有对民生和社会事务充满热情,才能从百姓和国家利益出发,提出解决当下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对策。 

  1月24日,曹志伟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作《关于精准化制定“三孩”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的发言。 

  他建议,通过逐渐完善激励措施与鼓励政策,全方位降低生育、养育与教育成本,为产妇解决孕前、孕期与孕后的一系列问题,解决适龄人群的生育后顾之忧,促进“三孩政策”落地实施。 

  持续九年关注生育相关政策 

  建议全方位降低生育、养育成本 

  据国家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育率已下降到1.3。与此同时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国人口正在经历重大转折。 

  “关于生育相关政策和放开生育后配套政策,我已持续提案建议9年了。”曹志伟回忆,2013年起,他通过广州市政协“咨情问政”平台,用两张图反映了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的烦琐,并提出了改革的建议及措施,原市计生局积极采纳并推动改革。 

  2016年中国全面放开“二孩”,2017年和2018年他又分别以提案的方式推动“二孩”时代教育、医疗、用工等配套政策实施,以及“二孩”时代三期女工及其所属单位扶持政策的制定,并在2019年提出办好0~6岁婴幼儿托育,完善学前教育体系。 

  在“三孩”政策实施后,曹志伟今年再次通过调研提出精准化制定“三孩”配套支持政策的提案。“面对繁重的经济负担和身心负担,育龄人群仍面临‘不能生、不敢生、不愿生、生不起’问题。”曹志伟建议,必须通过逐渐完善激励措施与鼓励政策,全方位降低生育、养育与教育成本,减轻家庭负担。 

  “在辅助生殖技术需求日益旺盛、费用较高的背景下,建议将辅助生殖医学检查、治疗、药品等相关费用纳入医保范畴,减轻不孕不育患者的负担。”曹志伟表示,还应保障女性合法就业权益、打击女性就业歧视现象;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减轻企业用人的额外负担。同时,定期关注孕产妇心理健康,出台政策精准关怀产后抑郁妇女。 

  “建议经济发达的城市可借鉴美国、澳洲、日本等国家的福利制度,由政府承担女工孕、产休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开支。”曹志伟举例道,如广东省产妇的80天奖励产假,与原有的98天产假合并,全部享受国家生育津贴和生育保险支付工资。 

  创立国内首个委员工作室 

  联系界别群众收集需求参与社会治理 

  从“万里审批图”、计生“万里长征图”,一个提案经过数年跟踪、长时间调研、多维度呈现,成了曹志伟履职时的基本操作。 

  媒体都喜欢把曹志伟称为“曹大炮”,但曹志伟则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对“炮手”“大炮”这样的称呼并不认同。“‘大炮’是指讲空话,我做政协委员第一天就告诉自己‘要打好这份工’,每一份提案都源于深入调研。且与政府部门多次沟通才能提出来的,每项措施都要讲究‘功’与‘利’:提了之后是否有功于国家、是否有利于社会。” 

  到了两会期间,曹志伟常常由于说话太多,嗓子发炎,声音嘶哑。有时为了一场演讲,他还会临时去做针灸让嗓音恢复正常。 

  为了更好地完成政协委员履职工作,2012年曹志伟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委员个人工作室,开创了委员履职自主调研的创新模式。去年,曹志伟委员工作室经广东省政协和广州市政协联合推荐考评被表彰为首届人民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站)”,入选《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模式与成效研究报告》经典案例。 

  在位于珠江新城的公司办公室旁,曹志伟也开辟了属于委员工作室的专属位置,并设置全职人员,专门负责工作室日常事务。在这里,他将工商界代表与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两种身份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收集群众的需求,参与社会治理。 

  “这两种身份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曹志伟表示,企业家的身份能够使他更好地了解到企业的生存状况,真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劣,通过收集案例、撰写提案的方式将企业家的心声和中小企业家的诉求反映出来,帮助广州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无尽头 

  未来将持续关注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 

  南都:第一次在广州市政协委员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感受如何?记不记得第一份提案内容是什么? 

  曹志伟:2010年底我加入广州市政协,当时只知道政协委员是开提建议的,入会前培训才了解到提案的要求和功能。2011年两会我提交了自己的第一份提案,提出了“保障人人有房住而不是人人有房产证”,引发了政府部门对经适房、限价房存在弊端的关注,并在当年参与了多次专题会议,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推动政府最终停建、停售经适房和限价房。 

  这一提案也被评为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被媒体总结为“终结了一个制度(经适房),同时又催生了一个新的制度(公租房)”。 

  南都:在担任广州市政协委员期间,最让您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请展开谈谈。 

  曹志伟: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持续十年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能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而我为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了十年,从2013年起通过《万里审批图》及提案引发了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不断深化提案和建议,目前已更新到4.0版。 

  令我感到荣幸的是,2018年《万里审批图》还作为改革文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历史的变革”展区首位展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没有尽头,未来我还会继续不遗余力推进改革。 

  南都:如若用一个关键词反应未来五年履职生涯,您会用哪个词来形容?未来还将关注哪些领域? 

  曹志伟:新起点、新使命。未来我还会继续关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居民办证制度改革、五险一金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法治化环境,以及与民生相关的各个领域,我会跟随时代的脉搏,创新提案建议,创新履职方法,在新的起点践行新的使命。 

  采写:南都记者王美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美苏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2022年1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