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广州广播电视台》市政协委员岳朝阳:以“链长制”推进广州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22-03-04     

  日前,广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来到《政协委员话民生》节目,围绕致公党广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提案”展开讨论。岳朝阳与主持人一起探讨国内新兴产业生态、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与出路等话题。    

  (左起依次为主持人林海婷、广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 

  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州要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创新试验区,做强做优文交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中心。 

  近年来,广州通过打造文化企业品牌、大力推动文旅融合、着力发展游戏电竞产业、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提升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和质量、激发文旅消费等一系列举措来激发老城新活力,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广州参与出品的4部电影获6项提名、3项大奖。这是继2020年第33届金鸡奖历史性获得3项提名、2项大奖后,广州电影再创历史佳绩。 

  近年来,广州推动创建文化体制改革创新试验区,努力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广州文化产业持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2016年-2019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5%,远高于同时期全市GDP的年均增速。2021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209.58亿元,同比增长31.3%。 

  当前,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创意产业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广泛汇聚文化资源。广州要怎样利用自身优势,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呢?本期节目一一为您解答! 

  一起回顾节目精华片段↓↓↓   

  主持人:在调研过程中,您看到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广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广州市在文化创意产业当中多项产业类别居全国前列,但产业生态建设滞后  

  “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听起来好像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它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里包括众多独立又相互关联的文化创意企业,比如数字游戏、网络动漫。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玩过网络游戏,看过网络动漫,还有现在盛行的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社交媒体、工业设计等,都属于文化创意产业的范畴。” 

  “正因为这个产业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它的发展非常可观。”岳朝阳调研发现,2020年,广州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2822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4026.42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7%。 

  “这些数据在全国是十分具有竞争力的。我觉得这些数据已经可以充分说明广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对我们整个城市的财政的重要性。这个产业如果到将来发展壮大,我感觉将会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主持人:目前,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存在哪些不足呢? 

    广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产业生态建设滞后,竞争优势下降 

  “我们曾到网易、酷狗等相关的企业调研,我们发现广州整个产业还没有形成集群。虽然个别企业实力雄厚,但是企业间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岳朝阳认为,广州的文化创意企业没有聚集起来,没有形成产业优势,人才、优秀的企业容易流失。 

  岳朝阳表示,科韵路片区曾长期是全国游戏产业集中度最高,游戏内容研发实力最强的区域。以网易游戏为代表的自研模式和三七互娱为代表的买量模式的成功曾令广州牢牢占据着中国游戏产业的中心位置。随着网易将部分手游业务迁至杭州,大量自研人才离开广州。另外,用户对游戏品质的要求提升,广州的买量模式逐渐被市场抛弃。 

  “近年来,广州大量动漫企业转型为游戏企业,我们发现广州游戏独大,音乐未形成聚集,动漫低迷;酷狗音乐虽牢牢占据音乐APP榜首,却未能形成音乐产业集聚;诞生于广州的虎牙、斗鱼已经从广州外迁佛山、武汉;影视产业链中制作和发行环节缺少头部企业,影视制作数量与广州市地位不匹配。” 

  岳朝阳发现,另一大问题是数字文化产品缺少核心分发渠道。“不管是游戏、动漫还是音乐,它们都需要专门的播放平台,我们缺少这样的平台。” 

  “我们缺少地方分发渠道培育,在动漫和影视方面,市属电视台和院线无法为广州的动漫、影视企业播放和版权采购给予足够的支持,也没有培育出如爱奇艺、哔哩哔哩等流媒体平台或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等漫画平台可以实现渠道方和内容方的高效协同,造成了广州动漫影视内容企业日渐稀少。”岳朝阳表示。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岳朝阳指出,广州欠缺精准和全面的产业政策。“广州曾出台了一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也建立了一些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但是它们对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动漫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依然欠缺。也就是说,各文化产业细分领域的补贴缺少连贯性、全面性,比如音乐、电竞领域至今没有实质性支持措施,文旅新业态政策更侧重于扶持旅游产业而非文化产业。”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去过一些小型企业。这部分企业一般都在产业园里,它们如果遇到资金问题,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也是阻碍其发展的一个问题。”岳朝阳认为,文化企业多为轻资产型的行业特性,可执行标的资产少,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的放贷较为谨慎,造成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广州文化产业的天使、风险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数量、投资规模方面均不如北京、杭州、上海、深圳,股权融资市场活跃度不足。 

  主持人:您认为怎样推进广州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发展呢? 

    广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 

  “我认为需要建立以‘链长制’方式为抓手、以整体产业协同发展为支点的系统长效机制。政府为了推动产业的发展,以产业链为切入口,制定针对某一个产业链发展的政策,这样能让广州的相关产业沿着整个产业全方位的发展,有利于企业慢慢聚集在广州。”岳朝阳表示。 

  “我们以产业链这种方式,以链长制为机遇,把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链摸清楚,有关部门就可以针对产业链的情况进行扶持,制定精准的政策,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岳朝阳认为,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扫清阻碍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能够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我们希望在招商和稳商这方面,要强化这种考核和主体责任。”岳朝阳认为,广州需要在“链长制”组织架构下落实招商和稳商工作主体责任,完善招商工作考核细则,在注重精准招商考核同时,对责任主体在安商稳商的制度建设、服务能力、工作措施,以及企业的稳定率和外迁方面加大考核力度和扣分权重。 

  岳朝阳提到,平台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我们还要培育和扶持广州本土的数字文化流量平台,加强数字内容创意。引导、鼓励虎牙直播、网易CC直播等平台为我市动漫企业提供播放渠道,推广我市优秀作品;以行政手段严厉打击渠道方利用自身市场优势地位或基础设施应用地位实施垄断行为或进行不正当竞争,培育良好商业环境。” 

  此外,岳朝阳建议广州进一步完善数字文化产业管理机制和扶持政策,集中资源扶持产业链发展,以项目清单形式逐一解决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建议由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发改委、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体育局等部门尽快重新制定文化创意产业政策。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岳朝阳提出:“广州要完善投融资体系,做好投融资对接服务;协调金融机构推出专项贷款产品,尤其要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广州可以鼓励社会企业投资这些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投资可能有风险,政府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的企业提供保障,起到‘定心丸’的作用,让更多人愿意尝试,这显得非常重要。” 

  《政协委员话民生》 

  每月双周 周一下午17:00-18:00 

  在FM96.2广州新闻资讯广播播出 

  敬请收听!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