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巿政协委员张星伟:推动婚恋教育 燃亮万家灯火

日期:2022-03-08     

  什么是婚恋教育?为什么要让婚恋教育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关于婚恋教育问题,市政协委员张星伟在接受广州政协公众号采访时,为我们讲述了多个方面的相关内容。

  Q1.很多人不清楚什么是婚恋教育,您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张星伟:我个人认为婚恋教育简单来说就是恋爱与婚姻方面的教育,但内容其实很广泛的,包括但不限于爱情婚姻观、选择对象、夫妻相处、生儿育女等系统全面的恋爱与婚姻方面的内容。 

  Q2.婚恋教育面临最大问题是什么?

  张星伟:婚恋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们普遍认为婚恋是人的本能,不需要接受教育,其实婚恋并不是人的一项本能,生而就有,不学而会的,而是需要学习,且是不断学习。

  Q3.您建议将婚恋教育设为大学生必修课,为什么婚恋教育的对象要以大学生这个群体为主?

  张星伟:因为面临婚恋问题的一个最重要的群体就是大学生(含专科生)。学校对大学生进行婚恋教育具有现实性与可行性。因此我建议先对大学生开展婚恋教育。将婚恋教育设为大学生必修课,再总结经验,向社会推广。

  Q4.对于一些“恐恋”“恐婚”的心理,您认为接受婚恋教育,对人们了解爱情婚姻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张星伟:人们产生“恐恋”“恐婚”心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婚恋教育。如果人们接受了婚恋教育,他们对爱情婚姻家庭就会有正确的认识,就会有正确的爱情婚姻家庭观,就会懂得如何选择对象、夫妻婆媳等如何相处及生儿育女等方面知识,其爱情婚姻家庭会更加幸福美满。比如我自创的婚恋教育语录:世界上最正确的爱情婚姻观就是认清爱情婚姻的真相后,依然相信爱情,热爱婚姻。我的这一句婚恋教育语录就非常有助于破除“恐恋”“恐婚”的心理。

  Q5.要推动婚恋教育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等可以怎么做?

  张星伟:一是各高校将婚恋教育设为大学生必修课;二是各高校根据各自规模安排一定数量的专职婚恋教师,由婚恋教师向学生们开展婚恋教育;三是由教育部、民政部和全国妇联牵头,联动社会力量,成立由婚恋专家、心理学专家、社会学专家、婚恋方面法律专家、产科与儿科专家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婚恋教育专家团。专家团成员共同研究大学生婚恋教育的事宜、编撰婚恋教育的课程教材,并先对全国高校婚恋教师进行培训。(文、视频: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梁健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