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邓艳梅: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 助力广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日期:2022-03-28     

广州市政协委员 邓艳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7年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近年来,广州市总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然而单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过程中存在各自为阵、孤岛作战的局限。近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邓艳梅接受广州政协公众号采访,围绕她提交的《关于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助力广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提案》,就如何推进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点击收看访谈视频

  一、您提出推动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的契机是什么?

  邓艳梅认为,目前广州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大条件,是推动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的好时机。

  “天时”: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来源,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骨干力量。2022年,是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第5年,全国总工会年度主要任务明确提出要“有序扩大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

  “地利”:广州市具备非常好的创新工作室基础。市总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198家,为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人和”:广州拥有扎实的技能人才储备。截至2021年底,全市440多万产业工人中有技能人才35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23.8万人,占比35.07%,位居全国全省前列,为推动广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人才支撑。

  二、您认为推进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邓艳梅表示,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环节。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一是有利于推进广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有利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有利于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四是有利于职工岗位创新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技能支撑。

  三、您认为广东电信、广州电信在这方面有哪些突破和创新经验可以分享?

  邓艳梅介绍,联盟融合了各个创新工作室优势,拓展了工作室的“朋友圈”,给创新“提了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了力”。对于探索经验,邓艳梅分享道:

  一是党建统领,把握大局,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融合。

  二是构建统一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激发产业工人队伍创新活力,带动广大职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建设创新型企业贡献聪明才智,培养造就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三是聚焦重点任务,全方位发挥联盟作用,企业利用联盟的人才、技术、创新思维等优势,在技术创新领域实现“抱团取暖”“借船出海”,以技术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联盟为着力点,为企业、各级工会、劳模工匠、产业工人构建融合创新综合平台,培育更多的创新团队,进一步助推职工岗位创新工作,孵化出丰硕的创新成果。

  四、您认为如何推动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

  邓艳梅认为,在推动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的进程中,可从四个角度着手。

  一要成立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跨专业的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融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局。

  二要构建统一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提升联合创新效率,助力广州产业工人融合技能快速提升。

  三要加大激励保障,从加强沟通交流以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经费投入、精心培育先进典型与加大激励力度、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确保联盟行稳致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以创新工作室联盟为着力点,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先行先试,让企业、各级工会、劳模工匠、产业工人多方联动,多方位统筹推进,构建产业工人改革创新综合平台,推动形成创新工作室联盟融合发展新格局。

  图文: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冯泽概

  视频:梁健仪、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