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吴凌云:广州博物馆在整个岭南文化里的地位无可替代

日期:2022-05-25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们就广州博物馆现有馆址的现状及新馆建设的情况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

  “广州博物馆在整个岭南文化里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吴凌云在谈及广州博物馆在岭南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时表示,广州一直以来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岭南文化又是中华文明里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岭南文化经过几千年的融合包容,形成了岭南人独有的敢闯敢干、包容四方、勤奋务实、敢为人先等优良传统。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人类文明物质或非物质重要成果的载体,理所当然地承担起弘扬历史文化,展示历史文化,诠释和宣传历史文化的功能。“广州博物馆,顾名思义就是属于广州的,展示广州城市历史地位的重要的博物馆,它应该承担起它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现有馆址——镇海楼,吴凌云坦言,镇海楼的实际展出面积只有800平方米,而广州博物馆经过100年的积累,通过捐赠、考古发掘、社会征集等途径,现在共拥有13万件文物,800平方米的空间远远不足以展示广州博物馆的所有文物。如果要完整地把广州的历史文化展示出来,则需要大概100个镇海楼。吴凌云觉得应该要有一个非常宏大的、选址很好的、新的广州博物馆。文物众多、面积狭小形成了广州博物馆发展的一个瓶颈,也导致其无法展示我们足以自豪的广州历史。

  在今年4月,广州博物馆新馆选址问题终于有了眉目,吴凌云对此非常期待。他认为,广州博物馆一定要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世界。吴凌云说,因为广州的城市地位是国家级中心城市,所以这个城市的宏观定位决定了这个博物馆必须是一流的博物馆。“首先是有个好的选址,处在整个城市的核心或者中心,这个地带人流要多。其次,它应当要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再者是它必须要文物美、建筑美。”

  “博物馆是城市的会客厅,实际上也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心灵归宿,同时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博物馆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里面。”吴凌云开心地透露,广州博物馆不仅有德化白瓷,还有外销画、青花瓷和广彩纹章瓷等,还有德化窑的、龙泉窑的,“我已经初步归类了一下,至少有22个专门的陈列展览,等着市民朋友来欣赏。”

  除了是广州博物馆的馆长,吴凌云还是一名广州市政协委员。他说,“作为市政协委员,我会认真地履职,特别是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广州文化,诠释广州文化,同时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包括博物馆的建设和历史街区的保护等方面,将自己的一些观察和思考,通过提案的方式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统筹: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采访拍摄:冯泽概 梁健仪 

  文:梁健仪 

  视频、图片: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