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广州日报《一把手访谈》栏目专访市政协委员汪茂铸

日期:2022-06-08     

  编者按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6月8日,广州日报《一把手访谈》专栏刊发《汪茂铸:聚焦主题主线 不断开创广州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广州市政协委员,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理解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广州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广州市政协委员,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表示,市民族宗教局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将民族宗教工作融入中央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大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断谱写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新篇章

  广州日报:广州市56个民族齐全,少数民族人口82万多人,是全国少数民族流入数量较多、增长较快的城市之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扎实做好民族工作。对此,广州该如何担起责任、积极作为?

  汪茂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2020年10月,广州在全国先行先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开局良好,成效明显。一是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制定出台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和五年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将创建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要点,加强谋划部署。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提档升级《民族同心圆》融媒项目,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越秀区登峰街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作用,打造番禺区儿童公园等首批76个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入。落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专项计划,加强民族地区来穗流动人口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就业帮扶、法律援助等,构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四是民族地区协作共建成果更加显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超额完成贵州、新疆、西藏等地对口帮扶任务,坚持不懈高质量办好内地民族班,支持广州市少数民族聚居村增城区畲族村擦亮“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下一步,广州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抓住在全国、全省率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机遇,不断谱写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广州新篇章。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二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建设。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示范作用的教育实践基地。三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各级党委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民族工作队伍,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持续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广州日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还提出,扎实做好宗教工作。围绕省党代会精神,广州将如何发力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

  汪茂铸: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宗教工作高度重视,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注重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创新宗教工作制度机制,支持各宗教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持续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全市宗教领域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接下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好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制定实施相关宗教工作文件。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加强基层宗教工作,真正把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广州实践。引导和支持各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充分挖掘和整理广州宗教界爱国历史史实,建设运用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立广州市宗教工作专家智库,加强宗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三是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内生态。支持宗教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为庄严清静、环境优美、低碳环保的生态寺观教堂。四是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广州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高质量制定出台宗教教职人员入户和宗教放生管理等配套制度。打造“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品牌,不断扩大社会公众对宗教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图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潇丽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2年6月8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