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付伟:推动广州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2-08-03     

  “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评价了农业文化遗产对人类文明的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近日,市政协委员付伟就广州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主题接受采访。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农耕文明的精华沉淀,具有活态性、适应性、复合性、战略性、多功能性、濒危性等多重属性。广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五羊衔穗”传说源远流长,是传统的鱼米之乡。广州农耕文明资源丰富、历久弥厚,是城市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付伟介绍,近两年,广州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不仅实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申报零的突破,而且下出“双黄蛋”,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先后于2020、2021年成功入选第五、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即海珠湿地,是为数不多位于中心城区的农业遗产。 

  “广州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两个项目均已编制十年规划,工作经费纳入相关区级财政预算。对标浙江等先进地区,广州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还需要在加强‘三动’上继续发力。”付伟表示: 

  首先是加强政府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除了要纳入财政预算给予资金保障,还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土地保障,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乃至地方法规等形式强化司法保障。 

  其次是加强市场撬动,要用好社会资本,引导相关企业参与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开发“农遗旅游”等新业态。 

  最后是加强社会联动,依托高校等机构强化相关研究,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培育并打响“广州农遗”品牌,吸引社会组织和更多市民了解、参与、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让农业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热”起来。

  统筹/广州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文字、视频/梁健仪 

  视频拍摄/陈晓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