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黄祥富:改善广州地铁车站卫生间配置 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日期:2022-08-20     

  根据广州地铁官网公布的《广州地铁卫生间和母婴室信息》,广州地铁车站包含广佛线,只有150个车站配置有卫生间,地铁站出口附近有市政或商场公共卫生间的有26个车站。广州地铁车站卫生间设置率约为50%。广州作为国内一线、“大湾区”核心区城市,应该加紧改善广州地铁车站卫生间的配置,解决广州地铁乘客基本需求,为广州地铁的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近日,市政协委员黄祥富就该主题接受采访。

  黄祥富委员介绍,广州地铁第一条线路——广州地铁1号线于1997年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使广州成为中国内地第四座、广东省首座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但国内首条地铁开通时间比广州早的三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的所有地铁线路的所有车站现在都已基本实现站站有卫生间,车站卫生间设置率超98%以上,投入运营最早的线路也已完成卫生间改造。而广州地铁尽管自 2016 年起,新建成开通线路也基本实现了“站站有厕所”,但目前广州地铁车站卫生间设置率仍约为50%。 

  卫生间是乘客的基本需求,相较于国内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昆明等城市每个车站都设置有卫生间,广州地铁卫生间的配备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在广州搭乘地铁,乘客不知道哪些车站有卫生间,乘客(特别是刚来广州的乘客包括国外友人)很多时候也因为有需求时找不到卫生间而发生各种尴尬情况。 

  “广州作为国内一线、“大湾区”核心区城市,更应该加紧改善广州地铁车站卫生间的配置,解决广州地铁乘客基本需求,为广州地铁的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对此,黄祥富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在地铁各站点配建公共卫生间,如果老线路地下空间一时不能配建,可以在进出口适当位置配建;二是建议在地铁车站旁建市政公共厕所、简易厕所或与联通地铁商业场所合建公共厕所;三是建议关于完善公共厕所指引标识。

  黄祥富委员表示,未来将持续关注广州地铁卫生间的配置建设情况,希望通过建言献策,协助广州地铁及相关部门一起改善广州地铁车站卫生间的配置,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统筹/广州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文字、视频/梁健仪 

  视频拍摄/陈晓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