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喜迎二十大 · 逐梦前行】市政协委员龚元:为广州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日期:2022-08-2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喜迎二十大·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七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龚元,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龚元来自湖南省娄底市。正如岳麓书院门前的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所言,湖南重视教育,历代人才辈出,学习氛围浓厚。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龚元自幼就喜欢读经典,向名人圣贤学习。他的舅舅是一名特级教师,他十分崇拜舅舅,小时候就梦想当一名老师。“我最喜欢去听舅舅讲课,听完就到他的办公室翻阅杂书。我比较喜欢钻研与历史、哲学有关的书籍,也喜欢诗歌和散文。这些书造就了我。”龚元说。 

  2010年,龚元从深圳回到广州,跟着从事经济工作的老领导工作。这也成为他从政法工作转向经济工作的契机。2016年,龚元加入了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针对广州的产业链短板面向全球靶向招商引资。他和团队从全球挑选符合广州特性的客商,带着他们挑地看厂,安营扎寨。他称这项工作为“广州经济蓬勃发展的‘媒婆’”,广州引进技术、专利、资金的同时,也为客商提供低生产成本、优质生产厂址和配套生产服务等等。在国家的战略支持和团队的持续努力下,广州成功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广州印刻”,吸引许多客商。 

  作为市政协委员,他的第一个提案就是从产业招商引资入手,建议深化产业招商服务,提升靶向招商效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基于第一个提案,龚元后来的提案将目光延伸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在产业发展方面,他提出加速产业链招商步伐,推进产业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鼓励广州各区建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推进广州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龚元坦言,民生工作没有标准答案,每个老百姓都有不同的诉求。因此,他走访社区街道,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到民生工作。未来,除了产业招商引资,他也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科技领域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改善广州营商环境,擦亮广州名片,建设一个宜居、宜业、科学、绿色、智能的羊城。

  广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潘佳仪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8月22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