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冯昭扬:增进道路交通的公平和相互尊重 构建城市文明内涵

日期:2022-08-29     

  广州进入汽车社会多年,使用道路的驾驶群体是城市的主流人群,也是构成城市文明和气质的关键群体。增进道路交通的公平和相互尊重,能有效助推文明社会的发展和广州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近日,市政协委员冯昭扬就增进道路交通的公平和相互尊重的主题接受采访。 

  冯昭扬介绍,《关于以增进道路交通的公平和相互尊重为抓手,传递和构建城市文明善意和内涵的提案》是希望在道路文明构建和城市文明建设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广州进入汽车社会多年,主要的驾驶人群已从职业司机转变为包括构成各行各业的社会主流人群。他们是社会和经济价值的创造者,是现代社会压力的承重者,也是构成城市文明和气质的关键群体。同时,社会主流人群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他们本身也有参与这些建设的愿望,让所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好。道路交通是城市人每天使用的、有规则约束和具有实质安全意义的网络系统。对于社会主流人群,虽然大部分人每天只是短暂地汇入道路交通系统,但由于关联到安全,他们对其他人的行为会更加留意和敏感,这些在道路上互动产生的积极或消极的情绪、心态,最终会传导并体现为社会的情绪和心态甚至城市文明状态的一部分。 

  冯昭扬表示,“在实际道路交通中仍存在较为普遍的‘抢行’现象,影响安全和汽车社会文明,如果通过一些标志性的道路通行规则的运用,能帮助驾驶人从‘抢道’转变为习惯‘依规而让’,良性互动,创造让城市主流群体输出善意的条件,那么这些每天每时发生的积极输出和互动就可以汇聚为推动城市文明构建的持续力量。” 

  2021年,广州公安部门在全市20个适合设置交替通行规则的并道点位,设置了交替通行的标志、标线,部分还设置了监控设施,帮助驾驶人熟悉和形成这一通行规则的习惯。调研发现,设置有标志、标线的点位交替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但由于交替通行只是在部分点位设置,监控设施没有全部覆盖,而且这个规则较新,仍有不少驾驶人不熟悉和重视。此外,充分利用这些规则,将驾驶人在日常道路交通中的积极和文明行为变为道路交通和城市文明建设的持续能量,需进一步创新宣传角度。 

  为此,冯昭扬提出了四个建议。

  一是建议公安部门在前期已设置20个交替通行并道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其他适宜设置交替通行的点位设置交替通行的标志、标线,有条件的设置监控设施。二是建议加大交替通行的引导和提示,可以通过在交替通行点位的路面加画交替通行的提示语、引导线、和引导框等进一步帮助驾驶人熟悉规则。三是建议从建立主流人群、道路文明、城市文明建设之间更紧密的关系着手,利用这些标志性的技术通行规则,配合更接地气和驾驶人视角的宣传,使这些日常行为成为道路文明和城市文明建设的能量。四是建议公安部门加强技术手段的应用,实现对“滥用远光灯”这一问题的精准有效整治。

  冯昭扬希望通过技术性的道路通行规则的实施,使城市主流人群能在日常道路交通中能参与到交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建设中,为城市文明建设注入持续力量。

  统筹/广州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文字、视频/梁健仪 

  视频拍摄/陈晓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