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夏日高温不断 有哪些让家降温的设计“凉”策?

日期:2022-09-02     

  编者按

  酷暑袭来,热浪滚滚。前不久,连日的高温天气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出门头顶烈日,归家冷气“续命”是不少人的常态。然而,空调虽然可以带来感官上的清凉,但使用过当却容易导致身体温度调节系统紊乱,患上疾病。 

  如何健康舒适地避暑考验着人们的智慧,《人居大咖谈》邀请市政协常委、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南粤工匠王河,聊聊有哪些妙招可以让大家在不大动干戈的情况下机智避暑,目前在建筑设计、空间规划上,又有哪些实用的设计“凉”策?现转发王河受访内容,以飨读者。

  亲近自然的设计能有效带走热量

  羊城晚报:在人居环境打造方面,有哪些设计能够让环境更加清凉?

  在规划上首先要充分考虑日照的影响,生活中白天一般是东边日照,傍晚的时候是西晒日照,在学科上我们说要考虑日照间距,一栋建筑的投影不能盖住另外的建筑。其次,要设计合理的通风廊道,既能允许人走过去,也要允许风吹过去,要让人感受到自然的清风。 

  第三个就是绿化带,我们要求房前屋后要设计绿化带,在微风吹拂下,它会形成树叶的摇摆,人们就会想去纳凉,利用环境的坡地、山地、水、塘、河涌,合理设计绿化带,不能强求拉直河涌,要有蜿蜒曲折的动线,才能形成美好的人居环境。

  防止“西晒” 遮阳有讲究

  羊城晚报:有什么办法能减少“西晒”的影响?

  我们常说在建筑设计上要求西边45度设计,不能正西,形成蝶式平面,能有效避开西晒。 

  另外岭南建筑防热的方法有比较出名的“夏氏遮阳法”,由上世纪50年代华南理工大学的夏昌世教授发明,一些遮阳手段充分体现了岭南建筑和气候特点,比如利用遮阳板将西晒的光通过特定的角度进行遮挡,让阳光照射到窗户的距离还有50厘米、80厘米甚至1米。 

  还可以在西边的阳台设计回廊,参考外廊式建筑的设计,使得客厅、房间与阳光的距离隔开3-5米,不会直接照射。

  墙体隔热设计,选材很重要

  羊城晚报:以墙体本身来看,怎么装修才能够更好地隔热?

  传统的西关宗祠有一种能起隔热作用的空心墙,是中间有一道空气层隔热的双层普通砖石砌体。如今说到墙体温度调节,更应该融入绿色环保的概念,符合节能的要求,比如“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可进行雨水收集的装配式墙体设计等等。另外,建筑领域是碳排放非常大的领域,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现在的墙体设计都应考虑降耗节能。

  高密度建筑需更多考虑如何“多一缕清风”

  羊城晚报:与以往传统的民居相比,现代住宅的温度调节手段更应该注意什么?

  以往荔湾区常见的传统“竹筒屋”开间小、进深大,房屋之间以天井间隔,旁有巷道贯通,穿堂风呼啸而过,天井就好比竹筒的节,起间隔作用,因此称“竹筒屋”;传统的还有在夏天能让凉气渗出来、冬天会把寒气吸进去的清水砖,是“会呼吸”的建材,都是优秀的传统民居案例。 

  如今因为用地、规划等问题,很多南北向建筑的通风都被电梯挡住了,户数越多,通风采光的设计就相对较难。现代建筑隔热通风的手法更多是通过日照计算建筑热工,还有通过空调抽湿、对起开窗等机械通风和墙排手法。(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来源:羊城晚报2022年9月2日第A16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