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喜迎二十大 · 逐梦前行】市政协委员吴非凡:做一名新时代的粤剧传承开拓者

日期:2022-09-06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喜迎二十大·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九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粤剧传承人吴非凡,她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粤剧教育是一个新兴概念,粤剧进校园到现在仅十几年。”2000年,吴非凡主要面向大学生宣传粤剧。她认为学者和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较高,具备一定审美基础,更容易理解粤剧。直到2018年,吴非凡发现粤剧团经验丰富的老演员年岁渐长,观看粤剧的观众群体相对固定,她意识到粤剧团需要注入年轻的新生力量,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粤剧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从更年轻的群体入手。 

  她开始面向中小学生宣传粤剧。宣传的第一站是她的家乡。“我自己是从广东省恩平市这个小海港走出来的,对乡村比较有感情。” 在宣传的过程中,吴非凡会先教他们唱《分飞燕》等广东小曲,磨炼他们的基本功。小朋友对粤剧没概念,她就重点培养小朋友对传统艺术的兴趣,比如,她编写了语文粤剧课本剧,以粤剧的形式演绎课本的故事内容,选用《花木兰》、《小英雄雨来》、《孔融让梨》等中小学生耳熟能详的故事,从他们的视角出发,让粤剧焕发新的生命力。 

  “如果小朋友也能理解和接受粤剧,粤剧传承才能行稳致远。”在这段义务教学的经历中,她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粤剧表演出精品是可遇不可求的,舞台昙花一现,灯光熄灭;而粤剧传承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光没有消失,而是点亮下一盏灯,让人生充满爱和力量。“吴非凡表示。

  由粤剧演员转变成粤剧传承人的过程并不容易,吴非凡坦言:“每个头衔的本质都是责任,我会专注做好每一件事。如果它能影响社会、帮助别人,我就要做好。”通过推动粤剧进校园,她转变了粤剧单线流派传承的观念。她认为,只有更多人知道、接受、喜爱粤剧,才能做好传承工作。 

  接下来,吴非凡将继续落实今年提案的重点,打造广州少儿粤剧非遗少年宫。通过打造资源集聚的平台,解决广州各地区优质文化资源分配不均、不够集中的问题。 

  “我以往的梦想是做一名出色的粤剧演员,现在的梦想是做一名新时代的粤剧传承开拓者。” 吴非凡坚定地表示。

(点击音频,听详情↑↑↑)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潘佳仪(实习)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9月5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