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吴凌云:努力实现博物馆均衡化布局、特色化建设

日期:2022-09-09     

  编者按

  广州召开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为广州文化行业未来的发展谋划蓝图,更为新时代广州文化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引起文化界的热烈反响,广州日报邀请市政协委员、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畅谈思路,共谋发展。现转载吴凌云受访内容,以飨读者。

  市政协委员、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努力实现博物馆均衡化布局、特色化建设

  广州提出“博物馆之城”的定位,首先希望进一步加快广州博物馆新馆的推进工作,包括立项、奠基等。 

  第二建议更加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各区博物馆的均衡化布局,目前广州的博物馆主要还是集中在越秀、天河等区域,南沙、花都等区就比较单薄。 

  三是应当重视博物馆的同质化问题,现在广州的博物馆历史文化类的比较多,其他有特色的馆少,应当大力加强行业博物馆,以及“类博物馆”等的建设,“很多行业,比如眼镜、洗衣等,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相关单位又暂时达不到咱们现在标准博物馆建设的条件,那是不是就可以考虑走‘类博物馆’的路子?” 

  第四,博物馆还是要大力创新,更好地让文物说话,让遗址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张素芹、孙珺、吴波、莫斯其格、黄岸、李巧蓉

  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9月9日第A5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