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喜迎二十大 · 逐梦前行】市政协委员颜晖:我要为博物馆做点实事

日期:2022-09-1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喜迎二十大·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十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农讲所纪念馆馆长颜晖,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颜晖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他表示自己的家乡四季分明、环境优美。“我的家乡应该是《桃花源记》里所说的地方,我很喜欢里面描写的画面。”颜晖从小喜欢看书,小说、人文历史等方面的书籍他都有所涉猎。他五岁开始上学,学习成绩常常名列前茅。他认为自己是“笨鸟先飞”,他习惯利用课余时间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人文历史方面的知识。 

  高考后他面临着志愿的选择,本来报考汉语言文学的他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了博物馆学专业学习,这一抉择让他与博物馆结缘。大学毕业后,颜晖毅然选择了广州,在这里开启了他的事业。 

  “在我早期的工作中,我对一个1987年举办的展览印象深刻。我还记得它的名字:‘甘苦沧桑二百年——美国华人历史图片展’,这是广东人的群像。”颜晖回忆,他在考虑办什么展览的时候,首先考虑广东的特色和广东人的需求。后来,他引进了关于青海文物的展览,当时的广州还没有类似的展览,广州市民也没看过这些文物。颜晖认为,广州市民需要了解这些文化,他们的文化素养需要培养,此外,他还创办了不少这样的“第一次”展览,改变了博物馆展览的广度和深度。 

  在广州市中心,藏着一个红墙黄瓦、古朴庄重的“小故宫”,这是广州市民非常熟悉的农讲所纪念馆。近年来,农讲所的“高颜值”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作为农讲所纪念馆馆长,颜晖希望把农讲所“做大”,不仅是地理面积的增大,还包括展览方式的革新。“我认为农讲所北楼可以进行历史陈列,而南楼可以进行复原陈列,当时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我们还原给观众,让大家能够直观地感受、了解这段历史。” 

  作为市政协委员,颜晖一直关注文物保护和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让他的思路更加开阔,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尽自己的能力为博物馆做点实事。”颜晖表示。

(点击音频,听详情↑↑↑)

  广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9月19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