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风采·逐梦前行】市政协委员崔冠星:用音乐诠释城市生活,传递社会责任

日期:2022-11-22     

  为展示市政协委员风采,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委员风采·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十四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冠星,她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崔冠星从小在广州长大,她出身于音乐世家,爸爸是一名小提琴老师。崔冠星五岁的时候开始学习小提琴。练琴的时间大部分都是比较枯燥的,她一练就是十年。15岁那年,她参加音乐学院附中的考试,在老师的建议下,同时报考小提琴和作曲两个专业。“考试前,我根据一份描述美好家乡的歌词作了一首简单的歌曲,拿给作曲的老师听,这位老师跟我的爸爸说,我可以尝试报考作曲。”在那次作曲考试中,崔冠星拿了第一名,比小提琴考试的成绩还要好,从此踏上了音乐专业学习之路。 

  进入音乐学院作曲系后,崔冠星需要学习的科目更多了,包括乐理、和声、曲式、复调、配器、指挥等。与之前的学习小提琴的过程相比,她明显感到两个专业的差异性。“作为一位创作者,在作曲时要更多考虑作品的整体规划,曲式结构铺排,了解各种乐器的特性,演唱者的声音和音区特点,才能发挥各自的长处。这是一项统筹性的工作。”崔冠星直言,学习作曲后,自己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的她是一个文静、不善言辞的女生,在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后,她变得更加活泼和外向了,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后来到广州市文化馆从事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工作至今已有25年,谈到自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崔冠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广州,你好》这首歌,这首创作于2010年的歌曲以“粤剧名伶+街舞舞者”的独特组合,让传统与潮流两种元素产生激烈的碰撞,整首歌通过演唱唱腔及个性展示相互糅合,达到和谐的音乐效果。崔冠星介绍,自己一直想创作一首能代表广州的歌曲,她将能够代表的广州的各种元素放在一首歌曲中,这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然而她乐在其中。最后创作出来的版本令人耳目一新,展示了广州包容性强,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魅力,向各地游客展现多元文化并存的大都市气象和一派和谐、繁荣的新风貌。 

  2020年,崔冠星创作了抗疫歌曲《妈妈,我的天使妈妈》。崔冠星当时从媒体上看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钟启写给她未满两岁的双胞胎孩子的一封信,她在负压病房值班期间,偶尔回家取换洗衣物,只能在楼下对着7楼阳台冲孩子们喊话。崔冠星表示:“《妈妈,我的天使妈妈》就是源于这样真实的情景而创作。在这场抗疫中,许许多多的白医天使在岗位上用生命散发着光和热,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做一些事,我希望通过这首歌反映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付出。” 

  崔冠星近年来一直关注城市文化发展。她建议培育“广东音乐”文化游,广东音乐是非遗项目、也是广东特色。“我们身边有很多资源,比如星海园、冼星海纪念馆,马思聪音乐艺术馆、星海音乐厅、大剧院等文化场所,这些地方能够提升公众的文化体验。”此外,她曾建议建立全市文化艺术旅游活动咨讯查阅平台,以APP的形式建立一个全市文化艺术旅游活动综合咨讯搜索查阅集群平台,以“全市一盘棋”方式,汇集市内各区所有图书馆、博物馆、公园等文化活动、开放时间等咨讯,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 

  崔冠星认为:“身为一名政协委员,身上肩负着社会责任和使命。作为文艺界别的一员,为文艺领域建言献策,表达心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为广东音乐文化的发展、弘扬和继承出一分力,让更多市民体验美好的音乐。”

(点击音频,听详情↑↑↑)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11月21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