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勇攀科技高峰 讲好中国故事

日期:2022-11-24     

  今年召开的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2022品牌峰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始终面带微笑,从容、笃定、自信地向与会者分享着公司的最新发展。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舞台上,杜兰用多语种智能翻译机和全球来宾对话,展现中国科技的最新成就;在云南傈僳族老乡家里,她用语言学习App教村民讲国家通用语言,向乡村推广人工智能应用;她还多次带企业家会员走进广州南沙、广东梅州等地,和政府部门深入座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政产学研交流搭建沟通桥梁。 

  杜兰就像一台从不停歇的发动机,对内,不断深挖面向市场的典型样板案例,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落地;对外,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传递新时代的科技温度。

杜兰和云南傈僳族老乡交流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学讲国家通用语言。 

  二次创业 

  职业成长的“推土机”

  新千年之际,曾担任广东省学联主席的杜兰,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通信行业,先后加入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在这些世界500强国企工作,她“痛并快乐着”:从打造运营商领域“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的知名品牌到筹建集中化运营基地和移动互联网基地,杜兰经历了广东通信事业从起步到腾飞再到转型的全过程。 

  “你会晚上11点在办公室踢毽子吗?你试过一个规划做到第47版吗?你会为了可能要应对的3个提问去准备20个问题的答案吗?”杜兰说,那时,她常和同事一起工作到晚上11点,疲惫时就踢毽子,稍做缓解后继续“战斗”,有时到凌晨4点才结束,早上8点又继续回公司上班,常态化保持这种高强度高标准的工作节奏和要求。这段“特种部队”式的岁月让杜兰终身受益:“年轻的时候遇到好的平台太重要了,让你知道什么是好的制度、好的标准、好的方向。” 

  2015年,从世界500强的中国移动来到人工智能国家队的科大讯飞,是杜兰“走出舒适区”的一次“赛道”转换。在职业成长的道路上,她就像一台推土机,迎难而上,不断“进化”。 

  “我有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就是要成为一个掌握本领的人,我希望我做的事情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毕业之后加入到通信行业和人工智能行业,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人们,科技点亮生活,我认为很有价值。”她说。

  开拓创新 

  AI应用落地的“发动机”

  “科大讯飞自创建之日起一直在攀登,没有舒适区。”以“拓荒牛”姿态加入科大讯飞这8年,杜兰马不停蹄。 

  2015年6月,杜兰带着两人团队开疆拓土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仅两年多时间,即从无到有,发展到包括并购及孵化公司在内的700多人,2018年在“湾区之心”广州南沙区布局了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基础性、前瞻性、应用型研发主动往市场前移一步,聚焦在基础研究、客服NLP(自然语言理解)、工业质检、医疗影像、声音振动以及大数据六大核心板块的研发。研究院在重要的国际竞赛中屡获佳绩,如2019年,研究院医学影像团队刷新CHAOS(Combined Healthy Abdominal Organ Segmentation)比赛中CT肝脏分割三项指标的世界纪录。成立以来,研究院已获得98项授权知识产权,其中包括5项发明专利和51项实用新型专利。 

  秉持科大讯飞“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杜兰带领团队,坚持在核心源头技术创新上勇攀高峰,与此同时,在技术规模化应用落地上开花结果。 

  在黄冈中学广州学校(黄广中学),她带着团队开拓探索全国第一个全过程记录孩子教与学,并且给出个性化建议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学校特控率(重本率)已经从2016年的21%上升到2021年的96%。 

  在2017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首次在国际大型会议上采用了大屏同步语音转写和翻译技术。现在,讯飞听见同传会议系统已经为超过1万场国内外大型会议、超过4亿人次提供语音转写和翻译技术解决方案。 

  2019年,在深圳南山区首次实现全国第一个案件全流程“单轨制”网上办理的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案件流转时间从线下6小时缩短到线上3分钟,效率大幅提升。现在,该平台已经在上海、安徽、海南、河南、吉林等13个省市被广泛使用,帮助当地政法部门更加高效地实现公平正义。 

  在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2022品牌峰会上,杜兰向与会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 

  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至今已走进全国5万所学校的课堂,超过1亿师生都在使用;智医助理为全国300多个区县的基层医生提供了近4亿次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建议,帮助基层医生将诊断合理率从70%提升到 90%;讯飞开放平台开放了491种人工智能的能力,有328万个开发者团队通过这些AI能力创造出147万个各行各业的应用。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已经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刚需”。2018年,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科大讯飞加快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9年,广东省科技厅公布科大讯飞华南公司承建“‘机器人智能交互’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已经和广东省政府以及广州市等13座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AI已全面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医疗、政法、客服等诸多领域。

  春风化雨 

  科技启蒙的“播种机”

  今年6月 ,杜兰被评为2021年度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她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希望鼓励更多女性敢于在科技的赛道上“往桌前坐”。 

  热爱跑马的杜兰,深切体会到马拉松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相通之处:热情、坚韧、乐观,永远保持着强烈的自我驱动力和求知欲,不断学习新事物,面对接踵而来的问题始终保持坚韧的意志,通过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她鼓励女同事在职业成长的道路上,要放下心底的怯懦与不自信,树立“优秀是一种习惯”的价值观,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才会看到山巅最美的风景。 

  一直以来,杜兰都很关心中国青少年的科技启蒙,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从小在孩子心中播下科技的种子。 

  杜兰每年坚持将孩子们带到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殿堂,让他们和那些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大脑”对话,她希望在孩子们人生早期阶段树立榜样的力量,鼓励孩子们“追星就追科学家”。 

  今年5月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杜兰带领她的团队开展了“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将一座座“移动的科普博物馆”送进全国上百个中小学校园,将最新的AI技术和应用带到青少年身边,点燃他们的科技梦想。 

  去年以来,杜兰已邀请了7名知名中小学校长走进网络直播间参加“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共同探讨青少年家庭教育话题,她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把这些最优秀的教育专家毕生实践得来的真知灼见分享给广大家长。 

  作为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曾经提出《关于呼吁营造崇尚科学氛围,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凝聚社会力量,关注家庭教育》等教育领域的提案,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科技启蒙和家庭教育问题。 

  采访中,语速极快的杜兰自信而坚定。她相信,科技的不平凡,是为了每一个平凡的人,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为科大讯飞自主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平台和空间。未来,人工智能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身处人工智能国家队,要想讲好科技创新的中国故事,仍需不断跨越技术鸿沟进行系统性创新,用技术去赋能千行百业。”杜兰说。

  图文: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2年11月11日第4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