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风采·逐梦前行】市政协常委刘国光:为广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日期:2022-11-28     

  为展示市政协委员风采,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委员风采·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十五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常委、广东工业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国光,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刘国光从大学开始在环境保护专业学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设环境保护专业的学校并不多,刘国光是河南师范大学环境保护专业第一届的学生。他一开始并不了解这个专业,在大学的学习和实践中,他慢慢意识到这个学科的价值。 

  “当时河南有很多小型造纸厂,这些企业在造纸时会排放大量污水,附近不少地区受到影响。”刘国光还遇到不少像这样的环境污染的案例,他慢慢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减少污染,改善环境。尽管当时还是一名大三学生,所学的知识还不足以解决眼前的污染问题,但是这样的想法更加坚定了刘国光学习环境保护知识的决心。 

  大学毕业后,刘国光选择了继续求学深造,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刘国光选择当一名大学老师,继续在环境保护领域深耕。在教学方面,刘国光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不会要求学生一定要做什么,我要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刘国光认为,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在讨论学术问题时,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交流各自的见解。“在我的教学过程中,我自己也在学习。” 

  刘国光不仅是一名大学老师,还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科带头人,同时,他还是市政协常委。“政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加入政协,我就要用自己的专长,关心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刘国光认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在任期内,他曾建议广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他还关注市内水污染综合整治,对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的保留和清理问题作出了建议。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认为要多调研,走到老百姓的身边,听听他们的诉求,将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写成提案,推动问题的解决。”刘国光表示。

(点击音频,听详情↑↑↑)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2022年11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