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风采·逐梦前行】市政协委员刘继承:用法律的专业精神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

日期:2022-12-27     

  为展示市政协委员风采,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委员风采·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十九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市政协委员、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继承,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刘继承工作后并非一开始就是从事律师工作,而是进入建筑行业工作,他每天戴着安全帽在不同的工地间穿梭。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心中萌生了成为一名律师的想法。当时,他一边工作一边备考,最终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 

  刚入行时,一个关于临时工的案件令刘继承印象深刻。“当事人是江西的一家酱油厂的临时工,她在入职的时候并没有跟工厂签订劳动合同。当他过了退休年龄时,工厂方清退了一批临时工,他和同事都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刘继承表示,自己接手案件后,开始帮助这名临时工搜集证据。因为这名临时工基本不识字,他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刘继承需要多次到对方的家里了解情况,寻找有用的材料。他表示:“这个过程比较曲折,但是最后的结果是让我满意的。法院判决工厂给予这名临时工一定的赔偿。虽然这个案件不大,我帮对方争取到的权益也不多,但是这种办案的成就感让我感到很满足。” 

  来到广州后,刘继承继续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他比较擅长劳动法及人力资源管理法律服务。“我经常处理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律问题。我发现当时不少企业不太了解人力资源管理里的法律风险,对于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不太清楚,我认为只有清晰了解并遵守企业合规管理的要求,充分利用法律赋予企业的管理权限,企业很多管理目标才能达到,劳动关系也可以很和谐。”刘继承表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继承一直关注劳动法领域的新问题。他注意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和职工法律意识的日益增强,因职工休病假问题发生的纠纷越来越多,而目前法律法规和地方性规定还有待完善,涉及职工病假医疗期的相关问题处理缺乏法律法规依据。对此,他建议制定《广州市职工病假医疗期管理规定》,建议新制定的规定对包括“医疗期起算、确定和延长,医疗期满劳动能力鉴定,医疗期满职工不配合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处理,医疗期满无法从事原工作的认定标准,医疗期满劳动合同解除”等情形制定详细的规则,以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定纷止争。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以后,我觉得我真正理解了政协这个平台在国家参政议政上的意义,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优秀的同行。我希望借助政协委员的身份,关注民生问题,充分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推动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刘继承表示。

(点击音频,听详情↑↑↑)

  全媒体记者: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 2022年12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