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新快报》:广州市“两会”召开在即,广州市政协委员带来了哪些好建议?

日期:2023-01-04     

  编者按

  广州市“两会”召开在即,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带来了哪些好建议?从今天起,新快报进行摘录刊登。

  广州市政协委员徐强建议: 

  解决广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用地问题

  出于对于建筑垃圾外包外运环境安全性的思考,广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州市社会服务委主任徐强在今年市“两会”将带来《关于解决广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用地问题的建议》。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市制定了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全市建筑垃圾总体综合利用率50%以上,达到国内较高的水平。徐强说,广州在建筑垃圾治理市场相对平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问题亟待解决,如行业市场化程度过高、缺少龙头企业、末端处置项目规模小、资源利用水平不高等。 

  为此,徐强建议首先提高建筑垃圾治理水平,建议广州通过市区联动,发扬国企担当作用,扶持市属国企建设一批设备先进、工艺领先的大型的综合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建议除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中心区域外,未来5年在白云、花都、增城、黄埔、番禺、南沙、从化等行政区分批建设1个或以上大型综合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项目,总处置规模2000万-3000万立方米/年,总占地面积870-1305亩。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发展和改革委、国资委配合,解决国企项目选址难、用地难问题。 

  具体体现为,将项目纳入城市重点基础设施范围。区别于传统的建材项目,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设施是以处置为手段、产品资源化为最终目的的生态环保类项目,在项目定位上与一般工业项目有本质区别。因此,根据《“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建议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发展和改革委、国资委配合,将大型综合建筑垃圾循环利用项目作为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专项规划和正面清单,免于考核产值、税收等指标。 

  市区联动,切实解决制约项目落地难的用地问题。项目选址难、落地难的重点在于规划。为解决部分区用地规模、用地指标相对不足等问题,建议实行灵活的供地政策。一是被列入政府重点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市、区联动,由市级规划部门负责统筹解决用地指标、用地规模问题,区级规划部门负责解决项目规划选址、征地等问题,最终引导市属国企有序建设;二是采取划拨、出让、招拍挂等方式灵活供地。

  广州市政协委员高洪昭建议: 

  加快推进广州南站片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广州“两会”,广州市政协委员、民盟广州市委委员高洪昭在《关于立足湾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广州南站片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指出要推进该片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大湾区战略发展背景下,广州南站未来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全面合作门户枢纽,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国高铁枢纽站城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广州-佛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极点提供重要支撑。 

  高洪昭表示,该区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向来由番禺区政府负责,区级政府的产业谋划和资源整合能力有限,又面临南站辐射范围内的广佛融合先导区、广佛湾等近邻区域的产业竞争问题,现南站片区招引入驻的多为港资与民企,大企业、大资本不够多,目前的行业类型和产业结构与理想中的高端商务区相距甚远。亟需立足湾区建设高度进行更高层面的产业谋划和统筹布局,统筹全市资源和招商力量,加大南站片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该区域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品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建议在更高层面上重视南站片区招商工作。在南站这类核心区域的招商引资过程中,需要发挥市政府在项目中的引领牵头作用,转型提升为项目策划者、资源整合者、市场推送者、专业服务者的角色,构建包括资金、政策、人才、配套等系统性的集成服务。 

  同时合理地扩大广州南站核心区范围,将南站足球场、长隆“粤文化”等项目所在区域纳入广州南站核心区范围。尽早做好土地规划、收储和整备工作,把控好土地出让计划和时序。在南站片区内拿出更大地块探索实践,建设更大规模的集展览、交易、办公、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吸引和聚集广州千亿级时尚产业的高端设计、品牌展示和营销传播。此外,高洪昭建议加快推进南站周边地区的城市更新工作,为片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空间载体。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建议: 

  建设大湾区游艇经济“领航地”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在《打造游艇全链条产业链,建设大湾区游艇经济领航地》这份集体提案中指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自然条件优越、地理位置独特、经济科技实力雄厚,特别是造船产业优势明显,整体上具备发展游艇产业的优势条件。但目前游艇产业发展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尚未形成涵盖游艇全产业链生态。

  近年来,游艇、钓鱼艇、帆船等休闲工具的消费量正持续增加。(资料图)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提案提出,随着我国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游艇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已成为沿海城市抢占海洋经济战略地位的重要抓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民购买力的提高,游艇的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正在悄然变化。在国内游艇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游艇作为平民化休闲运动的工具,相关休闲活动开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钓鱼艇、帆船、中小型游艇等休闲工具的消费量持续增加,消费人群范围从白领到蓝领、从年轻人到中年人不断扩大。从新的细分市场来看,部分游艇已经褪去了奢侈品的光环,未来必然像汽车一样成为大众消费品。我国2021年人均GDP已达到8.1万元,珠三角2021年人均GDP达到12.8万元。随着我国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游艇将和汽车一样,成为进入家庭的下一代耐用消费品。 

  提案指出,我国游艇行业的发展正步入黄金时期,发展潜力较大。据统计,2018年我国游艇总数为22060艘,预计未来将持续增长,2025年有望超过16万艘。

  提案建议用数字“赋能”游艇经济全链条,以“文旅+”为引领,打通游艇消费上下链条,同时加强高端设计、精英人才引进与培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游艇标准体系建设,多方促进游艇消费市场健康发展。以现有造船、旅游经济优势产业为基础,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有废弃码头更新改造利用,逐步有序开放水上资源及设施,以此为基础优化珠江沿岸游艇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一批游艇服务综合体、产业园区,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培育游艇产业集群。

  图文: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来源:新快报2023年1月4日A04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