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杨满玉:公益法律服务十年如初 争做职工维权“贴心人”

日期:2023-01-11     

  今年是杨满玉担任工会律师的第10年 

  “您好,我是杨满玉,您有什么法律问题想咨询?”在广州市天河区员村工人文化宫法律服务中心内,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满玉脚步匆匆、电话不停。担任工会律师10年了,她初心依旧。 

  “律师办理的是自己的案件,经历的却是他人的人生。”这是杨满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2013年加入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以来,杨满玉一直奔忙在职工维权一线,“这10年公益法律服务之路走得不易,但我会一直坚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一起法援案件改变了我的职业轨迹” 

  2004年,杨满玉正式踏入律师行业,成为一名知识产权律师。然而,一起偶然的案件改变了她的职业轨迹。

  2013年,杨满玉接到了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出差时在公司安排的宿舍煤气中毒身亡,由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维权之路困难重重。“这个案子打了6年,最后也只拿到了不足10万元的赔偿。这对我触动很深,我希望去帮助更多底层劳动者。” 

  2013年,杨满玉正式加入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调整了专业方向,专攻劳动法领域,为广大职工提供公益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我和团队几乎是24小时在线,我六成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公益法律服务上。”2017年以来,杨满玉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超500宗、免费法律咨询人数超过3000人次。2020年疫情期间,杨满玉团队为职工提供全天候热线电话与网上法律咨询服务,参与编写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法律政策工作手册等,先后获得广州职工“金牌贴心人”、全市十佳调解员、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疫情期间线上普法很有效果” 

  如今,杨满玉的普法之路不仅在线下展开,也拓展至线上。2020年,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成立,杨满玉是首批成员之一。两年多来,她坚持定期拍摄普法小视频、写普法推文、做普法直播,普法视频播放量合计超过百万次。 

  “真的有当事人通过抖音找到我,最后解决了法律问题。”杨满玉告诉记者,线上普法扩大了受众面,有时候也会给年轻人种下当律师的梦想种子。

  2022年上半年一个周四的晚上,杨满玉如往常一样直播普法,直播间里来了一名13岁的小男孩。 

  “小孩告诉我,他父母离婚了,问我他该怎么办。我当时有点无奈、心酸,因为这似乎跟法律相关,又好像不相关。”杨满玉耐心地给他讲述父母离婚后可能会面临的问题、要做好怎样的准备,40多分钟的隔空交流中,直播间里没有人打断,大家还不停为小孩加油。“小孩最后听明白了,说了一句‘我以后也想当一名律师’。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很开心。”杨满玉说。 

  “接手的是案件,经历的是人生” 

  “10年来,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做普法。”今年是杨满玉担任工会律师的第10年。杨满玉介绍,2013年刚刚加入广州市工会律师团时,第一期只有73个公益律师,如今已经到了第四期,人数已经超463人。 

  “其实也忙不过来,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很多。大多数底层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不够,有些甚至无法辨别自己的权益是否被侵害。我们接手的虽然是一个案件,可经历的是他人的人生,必须感同身受、全力以赴。”杨满玉说。 

  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杨满玉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直言有些“受宠若惊”:“这个荣誉很重,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还要加倍努力。我代表的是公益律师这个团体,在我背后还有千千万万个公益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之路还很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文/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图/暨晴 

  来源:羊城晚报2023年01月11日A04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