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风采·逐梦前行】市政协委员陈阳:满怀激情地为广州金融业做贡献

日期:2023-01-17     

  为展示广州市政协委员风采,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与广州新闻电台合作,推出政协委员系列访谈特别节目《委员风采·逐梦前行》,邀请一批政协委员谈工作经历、履职感受、事业规划。近日,第二十期节目录制,嘉宾是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华兴银行高级经理、民建广州市经济委副主任陈阳,他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和履职感受。

  陈阳在广东华兴银行工作,目前他是银行评审团队的主管,负责信贷业务的审批工作。“这份工作要求我们要比较内敛和审慎,在工作中来不得一点马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阳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同样十分投入。

  “在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或者走访企业的时候,我会得到关于提案的灵感和线索。一旦有了灵感,我会连夜把这些内容写成提案。”陈阳表示。

  在今年两会期间,陈阳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大部分都跟他的专业领域相关。《以“绿色、国际、数字”为特色将广州期交所创办为世界一流交易所的建议》中提到,广州期货交易所是广州过往获批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重大平台之一,其设立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资本市场高地,加速推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他在调研中发现,广州仅有6家期货总部,数量偏少。广州的机构、服务中介不足。期货业中加入期货业协会的会员还有证券公司85家,资产管理公司10家,风险管理公司97家、期货私募基金4家、期货服务机构4家、期货技术服务商20家、登记观察机构1家。此外,广州市引进金融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尚不够大。广州天河、黄埔、南沙等区域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但力度不如前述城市。

  因此,他建议,广州市可以出台配套重大金融扶持政策,提高奖励力度,大力发展期货生态圈;推动国家以广期所为平台统筹管理全国碳排放权现货和期货,向国家、省争取以广期所作为核心平台统筹全国碳排放权配额规划,将广州期货交易所作为全国碳排放权现货、期货的核心载体统一管理,进一步扩大参与行业范围,提高碳排放权的交易规模和活跃度。此外,广州还可以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制度灵活性优势,探索加大广期所国际化特色。

  陈阳还十分关注《南沙方案》的落地,他的另一件提案建议,在南沙新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他表示,飞地经济作为一种跨区域的经济合作形式,有助于破除地域发展壁垒,为实现要素资源自由化配置创造条件,对未来南沙的开发建设以及推动广州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他认为,在南沙新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可以调用全市力量加快完善南沙配套设施建设,助力南沙城区环境加速成熟,从而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进驻发展,推动各区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因此,他认为广州要加快研究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产业链协同的飞地园区、探索科技创新“反向飞地经济”等建议。

  除了关注自己的专业领域,陈阳还会关注民生话题,撰写百姓提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战战兢兢,做任何事都要抱有敬畏心,不忘自己的初心。“我从小就觉得人要有社会责任感,所以我选择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州市委员会,在这里我学会了怎么写提案,我觉得这是一个能让我发挥价值的平台。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我会用自己的专业为广州出谋划策,把老百姓的诉求反映出来。”陈阳表示。

图文:全媒体记者 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