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常委徐秀彬 | 广州:不断推出金融业改革开放创新举措

日期:2023-01-31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政协常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徐秀彬介绍了当前广州市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创新举措。

  徐秀彬介绍,近年来,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立足于将金融业逐步打造成广州现代服务业的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着力推动粤港澳金融规则对接及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增强广州金融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

  一是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聚力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提升风险管理能力。2020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运营,实现广州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历史性突破;2022年12月22日,工业硅期货正式在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首日总成交量3.32万手,持仓量0.66万手,成交额30.78亿元;工业硅期货是广期所揭牌后首个交易品种,也是我国首个新能源金属期货品种。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巩固我国光伏等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构建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新的增长引擎。此次广州试点进一步聚焦广期所建设,下一步,将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发展。

  二是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加速金融要素流动聚集。2021年,广东创新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的战略部署。2022年初,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同时写入省政府和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同年4月,《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广州将全力打造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投资渠道多元化、金融理财产品丰富化,充分满足大湾区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截至目前,共已签署9个理财资管相关项目,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近2000亿元。同时也在不断推进相关金融招商项目储备。此次试点任务明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将促进金融要素在湾区内的流动,加速资产管理机构在我市集聚。

  三是以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全国各试验区建设成效自评价中名列前茅,绿色信贷规模全省第一,绿色债券发行量居各试验区前列,取得显著改革实绩。截至2022年三季度,广州市绿色贷款余额7787亿元,占全省的37.5%,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速48.38%,五年增长2.7倍;累计发行各类人民币绿色债券约1155.46亿元、境外绿色债券15.4亿美元,包括全国首批碳中和债券等多个“首单”绿色债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配额现货成交量突破2亿吨,成交额达54.22亿元,居全国各试点首位。下一步,将按照试点方案部署,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赴境外发行绿色债券。

  四是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2021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在广东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根据广东省QDLP试点办法,广州市研究制定了广州开展QDLP试点工作细则,召开试点政策发布会,全面发动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积极申报QDLP试点。2022年5月,广州市QFLP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通过开展QDLP和QFLP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广州企业“走出去”和产业“引进来”,推动金融市场有序开放与创新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截至目前,广州市首个QDLP试点项目已正式落地,额度10亿元人民币;QFLP试点项目额度超150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广州金融业将深入实施QDLP和QFLP试点,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支持开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机制和业务模式创新,在全面提升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促进广州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文: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皮泽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