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景广军:锻造核心竞争力 构建现代高质量产业体系

日期:2023-03-07     

  全面提升“制造力”、完善运营“资本力”、激发企业“创新力”……近日,市政协委员、广州工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景广军做客人民网《粤企会客厅》,他谈到,作为肩负历史使命的市属制造业龙头企业,广州工控将锻造三项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广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现转载报道内容,以飨读者。

  问: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请谈谈您对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深刻体悟?

  景广军:如何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与广州工控之间的联系,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决负起国企责任,千方百计稳经济稳增长。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压舱石,要全力以赴提质增效稳增长,为省市年度经济既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今年,我们目标要继续保持营收和利润增速超双位数,彰显稳就业、拼经济的国企担当。 

  二是以更大作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制造业不但是实体经济的主体,还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广州工控作为一家肩负重振广州制造业的国有企业,将继续提升先进制造业在集团产业结构中的占比,深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提升先进制造业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 

  三是转化集团增长动能,逐步减少依靠资金、人员、环境等传统要素投入拉动的增长模式,逐步转向产品力、品牌力等内生动力驱动模式,强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促进新科技、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出现,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广州工控会持续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各下属企业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强链补链延链效应,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实现年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全省上下已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未来,企业将从哪些方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助力广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景广军:未来,广州工控将会锻造三项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广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制造力”。围绕打造先进制造龙头企业,推动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这一目标,广州工控将抓好大项目投资,主动对标现代高端装备、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分别选址南沙区建设现代高端装备、黄埔区建设新兴材料、花都区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三大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大力培育产业链主企业,以助推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广东工业发展“制造力”。 

  同时,依托国资国企平台,强化国企协同获得订单,通过订单转化促进属地工业投资。针对广州汽车产业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低,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窗口期,牵头组建广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格局,助力广州万亿级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二是加大投资拉动,完善运营“资本力”。坚持固定资产投资和并购投资双轮驱动,保持年化增速20%以上,通过自主培育和战略并购,力争2025年控股10家以上上市公司,其中2家以上市值突破100亿,至少1家市值突破500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000亿,成为广州工业的支柱之一。 

  同时,引导和支持异地并购龙头企业返投广州建设研发和生产基地,实现“以投促引、以投促产”的良性产业投资循环。 

  三是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力”。紧围绕制造强市、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标世界一流,完善“集团中央研究院、产业集团行业研究院、制造企业研发机构”三级创新体系,整合市属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实现制造强省、制造强市的创新引擎。建立首席创新官和首席科学家制度,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项目,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型先进制造龙头企业。

  问: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有一批批心怀梦想的奋斗者在南粤大地拼搏创业、安居乐业。回顾企业奋斗岁月,您带领企业创造了哪些重要成绩?2023年,有哪些规划举措? 

  景广军:通过广州工控重组改革的三年来的努力,集团营收和工业总产值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跻身千亿级企业行列;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评级从2A提升到3A,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147位,并首次进入“2022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为广东省“制造业当家”战略和广州市“制造业立市”战略贡献了工控智慧和力量。 

  一是拉动资本链打通产业链,加速集团先进制造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效能,坚持“以投促产、以投促引、以投资带动招商”,瞄准广州打造现代高端装备、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新能源等千亿产业链群和广州工控“新型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产业板块,部署打造动力和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盾构机、海洋装备、氢气制备-储运-应用五大产业链布局。 

  二是投资动力电池技术领先企业。在市国资委的支持下,会同广州产投等兄弟国企出资33.64亿元投资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孚能科技,全面发挥链主企业带动效应,直接拉动百亿级广州在地投资,加快形成广州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链集聚,推动广州构建“整车+动力电池”双千亿龙头带动本地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以投促引以投促产成效明显。积极推动孚能科技、山河智能、润邦股份、鼎汉技术等上市公司返投广州、落户广州,在广州设立法人主体,各项目达产后在穗产值预计超260亿元。 

  四是强化创新链升级产业链,提升集团核心技术竞争力。围绕制造强市、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对标世界一流。获批整合市属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完善“集团中央研究院、产业集团行业研究院、制造企业研发机构”三级体系。加大创新投入,设立创新奖励机制,推动集团年度科技创新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2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专精特新企业50家。推动开展科研项目787项,科技成果累计实现应用约900项。 

  五是培植大项目建设大园区,打造推动集团发展的新引擎。围绕广州工控“新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三大主业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八大园区,推动产业园区业务板块与集团主业发展形成密切关联、双向支撑的战略布局。切实助力《南沙方案》落实落地,协调推动投资50亿元的大湾区现代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在南沙大岗集聚形成超大直径盾构机等高端装备规模化生产能力。投资12.5亿元在南沙榄核开工打造产值超百亿的标杆式输配电产业基地,带动辐射周边输配电及电力电子企业发展。快速推进万力轮胎智能化立体仓库项目、广钢气体华星光电T9电子大宗供气项目等攻城拔寨项目,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国际智谷总部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在地工业投资完成投资额约12亿元,同比实现倍增。 

  对于2023年,我们的具体规划是: 

  一是抓好大项目投资建设,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加大“以投促引、反投广州”力度,推进孚能科技广州30GWh千亿级项目、工程机械和海洋装备等项目落户广州,联合组建广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团,打造千亿级独立第三方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链主企业等。 

  二是加大产业园区建设力度。通过提容增效、工改工改造模式,盘活存量低效旧厂房,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航材制造、轨道交通制造等产业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重点整合广州工控在花都区自有工业用地资源1000亩,打造千亿级产业园项目。 

  三是大力提升资本赋能能力。利用集团资本平台推动设立总规模1500亿的广州先进制造业母基金,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以及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企业IPO及提高集团发债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