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李鹏程:凝聚湾区文艺力量,推动多元文化交心交融

日期:2023-03-16     

  编者按

  面对文化强省建设春意盎然的新气象,广东文化界将有哪些新作为?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出谋划策。现转载受访内容,以飨读者。

  广东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春天,鼓舞着广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当逐梦人、做奋斗者。身为文艺工作者,如何在发展文化事业中体现“高质量”与“高水平”,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值得深思的具体工作思路。李鹏程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需要高质量文化供给。“文艺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深厚、更持久地提升文化软实力,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说。 

  李鹏程谈到,广州既具有强烈的时代发展活力,又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聚集了文化文艺优势资源、高端资源、特色资源,有充分的基础和条件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文联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对标“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的城市发展标杆。 

  “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最根本在于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关键在于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文艺人才,目的在于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李鹏程举例谈到,在全省全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热潮中,广州市文联日前举办的“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格外引人注目,社会反响强烈。

  “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现场。 

  他介绍,该展“用作品说话,让经典发声”,集中展示了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成果,既是对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历史的生动证明,更是未来攀登新高峰的新起点和路线图。

  “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现场。 

  “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这是由解决‘有没有’‘大不大’‘足不足’转向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美不美’的要求,是由注重文艺创作速度、数量、规模转向注重文艺创作质量、效益的要求。”李鹏程介绍,接下来,广州市文联将强化文艺创作扶持引导,提升文联系统指导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深入推进广州市文学文艺创作基地及创作团队建设,继续开展年度“文学广州”扶持项目、市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推动“诗词之都”“文学强市”成机制、成品牌。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文艺展演,开展以“理想之光”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以美术的形式讲述发生在广州的红色故事,传承英雄城市红色基因,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区空间、特色空间及乡村空间活动,用高质量的文艺成果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现场。 

  “放眼大湾区,凝聚湾区文艺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多元文化交心交融,将是广州文艺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李鹏程表示,广州市文联将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合作峰会为契机,大力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研究和主题创作,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大湾区文化交往交流实现新突破。

  日前,“光影交心 湾区交融”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合作峰会暨第一届“光影魅力”湾区电影合作论坛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李鹏程透露,广州市文联将搭建平台、上下联动、左右融合,办好“新时代湾区的诗歌图景”诗歌论坛、“美丽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美术大赛”,继续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文艺融合创新发展专题研讨活动,聚焦创作反映大湾区历史文化、建设成就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艺术作品。

  图文: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黄楚旋

  来源:南方Plus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