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政协委员话民生|如何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委员们这样说

日期:2023-03-24     

  日前,市政协委员、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丁丹和市政协委员、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校长柯中明来到《政协委员话民生》节目,围绕基础教育发展的话题,一起探讨广州如何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因素,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

点击音频,听详情↑↑↑

左起依次为市政协委员丁丹、主持人林海婷、市政协委员柯中明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也是教育底蕴和教育实力的比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 

  近年来,广州大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学位供给满足总体需求、“五育”并举取得新成绩、财政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增基础教育学校482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4.45万个,其中新增公办学位32.34万个。截至2020年底,三年提升计划累增公办学位16.56万个,入学需求得到充分保障。“十四五”时期,广州将立足实际,统筹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健全基础教育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市、区学前教育布点规划,保障学位供给,健全投入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 

  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出生人口潮汐波动给学位供给带来巨大冲击,这样的冲击影响将至少持续12年。此外,城镇化建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外来人口迁入等社会经济发展因素让全市学龄人口规模、分布、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学位需求呈现增加和波动趋势。那么针对广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现状,怎么利用现有资源,根据学位需求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呢?本期节目一一为您解答!

一起回顾节目精华片段

  主持人:今年春季开学,孩子们的诉求和家长们的诉求发生了哪些改变呢?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丁丹:孩子们非常开心,家长会表现出焦虑 

  “孩子们非常开心,他们向往着开学,也喜欢回到学校。很多孩子跟我说,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快乐是难以言表的。”丁丹表示,孩子们对于开学情绪高涨,而家长显得有些焦虑。学业压力、初中升高中的比例等因素都会让家长们显得不淡定。现在国家推动普职融通,推动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交流合作、共享资源、支持普职学校学分互认。然而,家长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家长们几乎都希望孩子能够上高中。有些家长会认为,孩子读不了高中就没前途。 

  对此,丁丹表示,普职融通通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携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孩子们可以读中专,也可以读技校,部分学校已经实现普通本科教育与职业高等教育融通以及普通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融通。”

  市政协委员、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校长柯中明:线下教学弥足珍贵 

  “学生们上了一段时间的网课,加上度过了一个春节假期。大家再次见面时都感到格外的亲切。绝大部分学生回到学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自己的老师、同学拥抱。”柯中明表示,为什么线下教学弥足珍贵?因为在网课时期,老师通过“屏对屏”来实施教育,这是替代不了“面对面”的教育的,因为教育除了传授知识,更关键的部分在于育人。 

  “学生回到学校以后,学校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上好课。在回归常态化教学的同时,我们还要思考如何培养孩子,让他们的成长符合家长的期待和国家的需要。”柯中明认为,在孩子们社会化的过程中,他们纯真的心灵需要被保护。我们要从呵护、保护、陪伴三方面调整教育姿态、教育语言和教育方法。 

  “我举个例子,我们学校要求老师在跟小孩子谈话交流的时候要蹲下来。这看似只是肢体的改变,实际上对孩子来说,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交流体验。在这种姿势下,老师的眼睛跟学生的眼睛保持同一个视角,他们能够平视老师了,这种感受是不一样的。”柯中明说。

  主持人:目前广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丁丹: 

  “我们走访了越秀区、白云区、从化区、黄埔区等地的部分中小学,开展了一些书面调研,了解一手资料。近年来,广州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积极履行政府教育职责,积极落实‘两个只增不减’目标,教育财政总投入保持逐年增长;全市实施中小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扩容挖潜等方式尽可能增加学位总量,目前我市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总体上可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总需求。”丁丹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学位需求呈现增加和波动趋势。不少区域的基础教育学位供给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政府基础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难以满足迅速增长的基础教育总需求。 

  她表示,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结构性、区域性、阶段性矛盾依然存在。资源配置不达标问题比较普遍。绝大部分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对比《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标准》(简称《评估标准》)仍有较大差距。 

  “此外,部分教育公建配套存在开发商应建未建、应交未交、项目缩水等问题。部分教育配套建设、移交、接收未能与居住区完全同步,造成较严重的历史欠账。”丁丹表示。

  市政协委员、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校长柯中明: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广州市内‘有学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上好学’这个问题还任重道远。广州各区的基础教育优质学位存在不同程度的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教育资源配置在城乡之间、街镇之间仍存在差距。比如,番禺区的优质学位主要集中在市桥、大学城、亚运城、祈福新村和洛溪,其他镇街就显得不均衡了。总体而言,这种不均衡可能是在当地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柯中明表示。 

  此外,柯中明还发现,广州城乡教育质量差别较大。“农村的优质生源向城镇学校聚集,远郊区优质生源从小学阶段开始持续流向中心城区,中考高分段学生流失尤其严重。这种情况既影响上述区域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也会导致中心城区学位进一步紧张。 ”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呢?

  市政协委员、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校长柯中明: 

  “广东实验中学复办小学部回应了国家的要求和民众的诉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认为广州要努力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多渠道增加教育新改扩建投入,落实政府履职中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积极争取省财政补助,合理统筹市区两级财力。” 

  柯中明认为,基础教育土地要素供给也是必不可少的。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教育用地的土地收储工作力度,结合旧村、旧城改造多途径增加学位紧张片区的学位供给,如广州大道桥西小学用地、东晓路锦丽居西侧教育用地,若完成收储将能有效缓解滨江东沿线及东晓路沿线的义务教育学位紧迫问题。另外,盘活现有用地也是一个办法,对于因历史原因未取得土地、房屋产权证书的学校,采取改、扩建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以解决部分区域学位的迫切需求。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丁丹: 

  丁丹认为,人才是教育的关键。“没有好的教师是很难培养出好的孩子的。师资队伍是一个学校的关键所在。我建议,要推动编制配置向教育领域倾斜,建立新机制编外聘任制教师常态补充机制,保障新增、转制学校顺利开办。另外,有关部门要完善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建立、完善体现岗位职责、能力和业绩的薪酬分配体系,激发教师队伍工作活力。” 

  她还建议,要适当提高临聘教师待遇,给予临聘教师相应从教津贴及绩效奖励,提高临聘教师队伍稳定性。

  全媒体记者 卢智杰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广播、花城FM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