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新征程】市政协委员谭国戬:扎实履职实践,践行法治建设

日期:2023-04-28     

本期分享

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首要任务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其中着重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及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性地位。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现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和未来展望,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坚持实事求是

注重调查研究,切实履职

  正如毛泽东所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人民群众,秉持实事求是的观念,认准问题导向,深入群众生活了解群众急需解决的实践难题,切勿脱离人民群众,纸上谈兵。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深知自己调查研究的职责所在,着眼于实践难题,时刻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在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我积极提案,聚焦民生福祉问题,着眼于细节问题的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的融通与联通、广州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活化三大方面,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日常履职过程中,针对旧楼加装电梯、AED、电动自行车治理等问题展开调研,贯彻有事好商量的理念,通过立法协商,推动规范性文件出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扎实推进教育工作实践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认为只有通过展开教学、培训等实际行动,才能全面的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在日常工作中,我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进行《法律文书写作》的授课,在课堂中组织学生通过案例分析撰写法律文书,课后组织“勷园法语”午餐会以法律人视野探讨社会微观问题。通过积极创新教学方式的方式,尽到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此外,我每年还会对新入职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和辅导员,以及初创企业进行培训。从课程教学知识传输到就业、创业的风险提示与辅导,再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价值观,这些实践均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生动体现。未来我将继续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扎实推进教育工作。

发挥仲裁员的作用 

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聚焦到仲裁员工作实践,我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通过黄埔区司法局设立的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把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工业园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扎根产业园区,发挥专业优势,化解矛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产业园区的发展奉献法治力量,从企业合规管理等基础工作开始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继续积极通过社区法治宣传、法治培训、咨询调解指引等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助力仲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对接,增强自身法治观念,用心用情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为己任,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法律的尊重和信任。 

  未来,我会继续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转化为履职尽责,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进新时代法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做一名踏实做事的政协委员,以良好的素质履行职责使命,展现广州市政协的良好形象。

  统筹:广州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文字、视频剪辑:梁健仪 

  视频拍摄:冯泽概 陈晓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