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常委徐秀彬:力争今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6万亿元

日期:2023-05-04     

  编者按:广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在广州拼经济开新局,铆足劲向前冲的重要节点,货币政策充分发力、靠前发力,金融资源加速流向广州的重点领域、精准滴灌薄弱环节,深化赋能广州高质量发展。 

  对此,市政协常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秀彬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现转载专访内容,以飨读者。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金融业责无旁贷,理应走在前列。”徐秀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加快构建支撑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将继续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力争2023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6万亿元,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大城市领先。

  强:金融业是广州市第四大支柱产业

  问:请问广州金融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徐秀彬:近年来,我局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三大任务,引导推动全市金融系统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规模总量看,自2019年以来金融业已经成为广州市第四大支柱产业和第五大税源产业。 

  2023年一季度,广州市金融业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5.6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6%。其中各项存款余额8.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7%。1~3月全市保费收入587.5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居近两年新高。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共220家,总市值约3.2万亿元,累计募资超6000亿元。期货招商成效显著,一季度新增1家法人期货公司、8家期货公司地区总部。截至2023年3月末,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合作银行机构发放信用类贷款总计超过130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5万余户。

  活: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

  问:今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何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在金融支持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方面,有哪些突破创新的举措?

  徐秀彬: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方案》总抓手,努力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通过有序竞争激发金融业增长的内生动力。深化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让科技力量成为金融业增长的“助推器”。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形成推动金融业增长的源动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国际一流期货交易所,尽快上市更多品种,完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加强产融深度对接,推动链金合作,最大限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力争2023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6万亿元,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大城市领先。引导金融资源向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重大关键项目、重点产业链群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集聚,为全市实现年投资总量突破1万亿元目标提供“源头活水”。巩固提升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品牌,支持各类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助力产业领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最大限度发挥普惠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市场化转贷机制及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 

  广州金融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我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争创绿色金融示范区,为全市经济绿色化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金融支撑。推进数字金融创新,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建设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有效提高金融精准服务能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加强穗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

  稳:2022年全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问:金融稳经济稳。请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何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徐秀彬:近年来,我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主责主业,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广州金融业总体发展平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我们的具体做法包括两方面,一方面,聚焦监管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质效。制定实施我市《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推进监管规则标准化建设,开展监管评级实施分类监管。利用“广州小额贷款‘瞭望塔’智能监管系统”等金融科技手段推进“监管链、司法链、征信链、风控链、服务链”有机衔接,在实施智能监管、畅通司法救济、强化征信服务、优化风控手段、丰富业务场景等方面提供支持,形成“五链”协同共进的发展新格局。2022年各类地方金融组织运行稳健,在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主体融资发展,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深化金融风险防控创新,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全国地方政府首家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依托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成立广州市金融科技风控实验室、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联合实验室、金融监管科技联合实验室等监管平台,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推进源头化解。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对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和防控,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及风险监测防控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风险处置的工作部署,稳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2022年全市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夯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基础实力

  问:下一步政策将如何发力,激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继续推动金融业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和重要引擎?

  徐秀彬:下一步,我局将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方面推动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另一方面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 

  一是把握重大政策机遇,深化已获批国家重大金融改革开放试点工作。把贯彻落实《南沙方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金融开放创新专项小组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任务。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试点,进一步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打通资本要素跨境流动渠道。以金融科技赋能,深化数字金融、科技金融创新试点,探索政策试点复制推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持续落实强本固基举措,夯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基础实力。紧密围绕“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指导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联合市链长办,推动链金合作。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企业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服务体系,推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大力建设“科技创新专板”“乡村振兴板”“专精特新板”等特色板块,进一步引导资本服务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构建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供给能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2023年4月27日第A13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