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委员访谈】市政协委员胡国胜:加快推进广州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打造儿童成长美好未来

日期:2023-05-08     

  当前,广州市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实践,为打造活力全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儿童友好”理念的全面推广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以来,孩子们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活动时间,但面对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成长环境需求,广州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也逐渐显露出一些问题。近日,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英东中学校长胡国胜就广州如何进一步推进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接受采访。

  胡国胜介绍,一个城市里的公共政策、程序、决策和城市管理者在涉及到儿童方面利益时,能够坚持把儿童放在优先位置,能够优先处理儿童的问题,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当这些观点或意识成为全社会共识时,可以判断这座城市就是儿童友好型城市。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对于儿童本人和城市本身来说,意义都非常之大。”首先,一个在儿童友好型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他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能被这座城市优先考虑,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都能得到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必然是快乐的、健康的、向上的、有活力的。其次,城市建设中最关键因素是人,儿童是城市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事关广大儿童的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如果一座城市对儿童越来越友好,那这座城市必然是一座有温度的、包容的、幸福的、有未来的城市。” 

  2021年,广州把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了“十四五”规划,成立了儿童友好城市工作小组,编制了《广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导则》。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广州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初见成效。目前,广州已有了“1+12”儿童公园,建设了1300多所母婴室。同时,广州在城市更新和微改造方面尽可能地做到了适儿化改造,部分区已有了儿童小广场、最美上学路、亲子活动室等,积极倡导广大市民学会蹲下来,发现孩子眼中的世界,坚持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此外,广州市连续多年举办“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这也是广州很早就重视儿童参与城市建设的具体体现。

  但广州在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方面仍然有很多方面需要再作进一步的努力。为此,胡国胜给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要发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小组的作用,协同广州市各个区和多个部门共同发力,立足儿童成长发展实际需求,制定符合儿童发展的政策。

  二是在城市更新和微改造方面优先考虑儿童成长需要,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适合儿童的设施。譬如微型图书馆、亲子工作创意坊、社区儿童公园、亲子小农场等,也可以增加一些儿童游憩场地及配套体育运动设施。

  三是发掘岭南文化的特色,例如粤语、粤菜、粤语歌曲、广彩、广绣、醒狮等,建设好城市文化,为儿童留下深刻记忆。

  四是继续做好团委、少工委以及“羊城小市长”的工作,设立“儿童议事团”,把儿童的建议进行筛选并转变为政府决策的参考,以此来鼓励儿童更加积极地参加到城市建设中来。 

  五是设立广州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卡通形象代言人,通过动画短片、宣传图片、互动人偶等方式将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理念内涵、建设重点等抽象内容形象地展示给大众,让全社会形成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共识。

  统筹:市政协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文字、视频剪辑:梁健仪

  视频拍摄:冯泽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