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倪明选:“科学往往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日期:2023-05-24     

  编者按:5月21日,在大湾区科学论坛现场,市政协委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科学家要扎实做科研,更要有好奇心。他也希望通过论坛进行跨学科的交流,共同推动科研和创新人才的培养。现转载采访内容,以飨读者。 

  问: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您对人才培养有怎样的理念? 

  倪明选:科学往往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当前世界碰到的重大挑战,都不是单一学科可以解决的,因此在人才培养上,我们提倡交叉学科发展。我们摒弃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模式,转变成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围绕任务进行主动学习,改变思维定势,敢于去尝试做新的东西。 

  以港科大(广州)为例,我们用枢纽和学域代替传统的学院教学,推行探索为主导的融合学科主动学习模式。我们取消学院改设枢纽,就是希望人与人、学科与学科之间能够在这一平台实现互相合作交流,实现更多种可能。 

  在我看来,大湾区科学论坛汇聚不同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思维碰撞,也是一个交流的“枢纽”。 

  问:要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权,大学的教学模式要如何调整? 

  倪明选:我们目前采取的是模块化教学模式,知识像超市商品一样摆在货架上。学生作为“顾客”,在“导购员”老师指引下,根据自身兴趣去量身定制购物清单。基于这一目标,港科大(广州)设置了“红鸟硕士班”,突破传统硕士生招生的专业划分模式,不设置学科和专业分界线,研究领域所涉及的学科和专业涵盖了4个枢纽及其15个学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教育背景和未来职业规划选择培养方向。在进行前6个月的自主学术探索后,学生可通过双向选择,确定自己的学术导师。 

  问:港科大(广州)落户南沙,将如何进一步发挥高校作为创新策源地的作用? 

  倪明选:创新是港科大的DNA,港科大(广州)亦是如此。大学作为创新的引擎,将建立新产业的技术先发优势,制定行业标准,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港科大(广州)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动知识转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打造南沙乃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陈伊纯 任燚 

  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5月22日第A03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