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访谈

市政协委员杜兰:数字化转型既要顶层设计,也要小步快跑

日期:2023-06-01     

  编者按:近日,第十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在福州举行,本届年会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企业家力量”为主题,聚焦新征程上企业家的新使命与新担当。

  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对话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执行董事杜兰就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分享了观点。

  从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到综合性实体企业集团,杜兰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正迎来历史机遇,未来实体产业是数实融合的主角。“希望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实体企业,助力实体企业从资源属性转向科技属性和综合要素属性,释放更大潜力。”现转载报道内容,以飨读者。

  

中国应学习ChatGPT成功背后的长期主义精神
 

  杜兰认为,在数字经济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时代,中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从技术层面来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持续发展,越来越依靠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发明再到产业应用的全链条,依靠系统性创新,而不是取决于单点突破。在打造科技创新全链条方面,中国是有优势的。

  从制度优势来看,中国政府有长远规划、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很强的行动力,更有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尤其把新兴科技应用于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可以通过大规模应用产生数据,基于数据不断地驱动科技创新。

  从市场方面来看,中国可以借助巨大的国内市场来推动国产化替代的进程,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基础设施,面对全球市场,中国也给各国的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首次击败日本,登顶世界第一,说明中国实体产业是非常有机会的。”杜兰表示。

  在人工智能领域,今年ChatGPT的出现点燃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星星之火。“大家会提两个问题:为什么ChatGPT能取得突破?为什么不是在中国率先突破?”

  对此,杜兰从技术和制度两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认为,从技术上来讲,首先是因为OpenAI意识到当一个神经网络模型足够深、足够大的时候,它的通用智能水平就会跃升。其次,是得益于经过高度压缩的高质量的训练数据,以及加入了人类反馈强化学习,让AI能够按人类期望的那样来回答问题。

  杜兰认为,ChatGPT能够突破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人和制度,背后是长期主义的科学精神, 以及马斯克、微软等投资者对Open AI公司的长期坚定投入,“这种有利于长期研发的股权投资结构就值得我们学习。”杜兰表示,相比之下,中国在大模型发展上的资源相对分散。

  

数字化的本质是重塑商业模式
 

  针对实体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机遇和挑战,杜兰认为,当下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实体企业都已迎来最好时机。杜兰强调说,实体企业应该对数字化有正确的认识,不能把数字化简单地等同于“机器换人”、自动化、信息化。当前制造业数字化有两大趋势:一是从硬件为中心迈向软件定义硬件,二是从制造商走向服务商、运营商,商业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如果今天的企业家还把数字化当作一个工具,扔给IT部门去解决,这样的理解已经落后了。”

  在她看来,数字化的本质就是重塑商业模式,要和企业的战略深度融合,要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和地位,企业对这个社会的价值,来制定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策略。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企业也要善于找到切入点,针对经营中的痛点实现突破,小步快跑,逐步推进到全面的数字化。

来源:南方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