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行动

《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汇报这张图只用了6分钟,但背后他却花了11年去绘制

日期:2022-05-24     

  编者按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现转载广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曹志伟的报道内容,以飨读者。

  我是四届政协委员了,多年来持续调研、积极密切联系群众,提交了不少提案和建议。这些建言不仅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实施,也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还有些建议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为推进改革发挥了作用。 

  推动行政审批改革的“万里长征图”,不仅是我“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要见证,也让我成了“明星委员”。

△2013年1月,曹志伟在广州两会期间展示“万里长征图”。

  2013年1月,在广州两会期间,我首次公开亮相“万里长征图”。当天会议是时任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参加的界别座谈会。我在会上汇报说:“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办100项审批事项,盖108个章,需799个审批工作日。”在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上,我从“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机关廉政建设”及“助力广州发展”三个角度阐述了改革的必要性。 

  当时我还举例说,广州2011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亿元,这些项目若按现有审批时间和年息10%计算,会产生41亿元利息。若审批时间缩短71%,可节省利息30亿元。 

  在发言结束之后,陈建华市长点评说:“志伟同志披着一个‘红领巾’,就像是火烈鸟一样,这样的精神可以说代表着广州市政协的良好形象。听完志伟的发言我特别感动。你胆子再大一点,(可节省的利息)乘以十,我看都不止。” 

  “万里长征图”一出,就引起社会热议和广泛关注。会后不到10天,广州就成立专题领导小组开始着手流程简化,并提出限时整改意见。行政审批制度1.0改革正式启动! 

  这场汇报过程只有6分钟,但我花了11年时间绘制这张图,并经过52稿修改才定型。从2001年下海做第一个投资项目建设起,我就想,能不能画一张图,将开发建设的全流程记录下来,以后不用再走回头路。 

  于是我就带着下属开始绘制《投资项目建设报批流程图》,作为公司内部管理项目报批进程的工具,并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更新、调整。这就是“万里长征图”的雏形。 

  后来,我发现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环节不断增加,究竟投资一个项目要跑多少政府部门、办理多少证、提交多少审批材料?我想弄清楚。 

  在2010年底,我组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工作小组”,成员13人。这也是“曹志伟委员工作室”的前身。 

  为排出最优报建流程,我让团队成员将收集到的不同部门的不同审批事项做成一个个方格纸片,按报批顺序在时间轴上排列拼成了一张图。经过无数次修改,终于在2012年1月,首张完整的审批流程图诞生了。 

  我当时设想,“万里长征图”不是一张图,而是一套分5个阶段的改革方案,每一个阶段的改革版本都既有现行审批流程图和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材料清单、收费事项清单,更有改革建议图和关于具体改革措施的政协提案。 

  此后10年,我一直与政府部门并肩作战,提出1.0、2.0、3.0、4.0版改革建议,绘制优化后的审批流程图,帮助政府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自贸区考察时,将“万里长征图”命名为“万里审批图”,并给“万里审批图”打叉,要求广东为改革探路。而此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为此,2015年7月,全国政协组织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我作为唯一的地方政协委员出席,并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0的专题汇报。随后,广州市和国务院后续相继出台深化改革方案。如今,广州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由799天的“万里长征”缩短到现在最快只要50天。

△2015年7月,曹志伟作为唯一的地方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并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0的专题汇报。

  2017年,中央电视台组织拍摄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把“万里审批图”选为改革案例,而我也作为嘉宾讲述改革的历程。2018年,作为改革开放文献之一,“万里审批图”入选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3年至今,我带领着“曹志伟委员工作室”陆续提出“人在证途”居民办证制度改革、五险一金改革、驾驶证管理改革、“二孩”和“三孩”配套政策改革、医疗改革等多个方面的建议,并持续推动多项改革成果落到实处。 

  改革无止境。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改革的时代,只有你参与了,才会一生无悔。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此而奋斗! 

  “万里审批图”变短了,但它还可以更短!我愿以我的奋斗青春,书写更宏伟的改革故事!(作者:广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曹志伟  约稿人:李木元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2022年5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