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行动

市政协委员谭国戬相关研究成果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2)》

日期:2022-07-28     

  7月26日,由广州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2)》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推进南沙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南沙成功召开。该《蓝皮书》指出,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大湾区绿色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其中,市政协委员谭国戬撰写的《关于横琴、前海双合作区海事争议适用港澳法律的现存问题和对策建议》,被收录在《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2)》。

  研讨会上,谭国戬委员就以《关于横琴、前海双合作区海事争议适用港澳法律的现存问题和对策建议》为题进行发言。他指出,在横琴、前海双合作区海事争议适用港澳法律上具有一定的经济背景和坚实的法治化背景,但实际执行中,现存问题仍然突出:域外海事法律查明与适用机制未够系统化,湾区内海事诉讼仲裁协同合作水平待提升,海事解纷专业人才储备未能满足社会需求。

  为此,谭国戬委员建议:一要建立系统的港澳法律查明与适用体系,设立港澳法律查明中心;二要深化大湾区内海事诉讼仲裁合作,促进大湾区规则和机制衔接;三要构建港澳海事司法联动机制,形成专业化的海事争议解决队伍;四要对涉港澳海事诉讼、调解进行优化分流,遵循共通的司法理念。(图文/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办公室  视频/广州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