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行动

广东省财政投39.55亿元 提升基层妇幼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日期:2022-08-17     

  8月11日,南都儿科调研组走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进行了“生育友好度”主题的第二场实地调研。 

  调研组由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徐嵩市政协委员谭国戬、郑子殷,以及南都教育健康新闻部相关人员组成。 

  调研组参观了该院胎儿医学全生命周期诊疗中心、一体化产房等特色项目,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聂川、新生儿外科主任朱小春、急诊科主任赵长安、儿科呼吸专科主任李增清等专家进行了座谈,了解今夏流感小高峰中医院的应对情况,以及医院妇儿专科发展现状等问题。

热点探讨

生育问题上 医院能做什么?

  谈到生育率降低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谭国戬认为,在过去经济条件不好的年代,生育孩子更像是一种“投资”,孩子长大后带来的好处会超过生育的成本;而在经济发展的现在,养育、教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了,生育更多的成为一种“成本”,所以,人们生孩子越来越少,其实是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的。 

  “从这个层面来讲,我们医卫领域在提升生育率方面能做的有限,但在帮助人们‘优生优育’方面,医院可以提供的是足够的专业技术支持;如果在专业过硬的同时,医院能把各方面服务做得足够便捷,让人们有足够好的体验感,一定会有人去认真考虑生育的问题”。 

  谭国戬分享了自己作为孩子爸爸的观察与感受,他说,从孩子妈妈怀孕开始,定期的产检需要经常去医院,生育的时候要住院将近一周,孩子出生后必然要经历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病,不定时地也需要去医院,这个过程中,停车是否方便、带孩子看病是否快捷顺畅,这些都是养育孩子中必须要考虑的“成本”问题,“如果说再生一个,要再找医院,这些流程都要再重来一遍,其实是一个很焦虑的事情”。

建言

代表、委员谈医疗健康领域的“生育友好”

  患者对医生的信任问题,确实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社会问题,患者自学健康知识当然是好事,但毕竟存在专业和非专业的差别,医生与患者医学知识方面的信息差不是一下能补齐的,医患互信需要患者尊重医生的专业技术,也需要医生真诚沟通、为患者着想。——市人大代表曾德雄

  日益进步的产前诊断技术、治疗技术,以及把产前产后医学资源统筹起来为孕妇服务,相对确定地告知准父母胎儿发育状况以及如果需要治疗时的效果预判,确实能更好地维护人们对生育的信心,有些原来因为过度担忧会选择终止妊娠的人,可能会改变主意留下这个生命。——市人大代表徐嵩

  医卫领域在帮助人们“优生优育”方面作用很大,医院可以提供的是足够的专业技术支持。如果在专业过硬的同时,医院能把各方面服务做得足够便捷,让人们有足够好的体验感,一定会有人去认真考虑生育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谭国戬

  作为上一任广东狮子会会长,我参与了很多儿童公益慈善项目,见过有的小孩因为出生是“兔唇”就差点被家长抛弃,医疗机构与公益机构在“兔唇”没有被医保“兜底”前,是保障儿童权益重要的补充力量。能够欢迎各种不那么“完美”的孩子并且帮助他们的世界,才是一个生育友好的世界。——市政协委员郑子殷

  文:南方都市报记者 李文 

  图:南方都市报记者 冯宙锋、董梓浩、潘晨蕙

  来源:南方Plus2022年8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