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行动

广州:企业上市挂牌提速增效,全市23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3万亿元

日期:2022-08-19     

  “资本市场聚焦科技创新,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市公司的规模和质量,已成为衡量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市政协常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在近日的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州培育推动优质龙头企业上市的工作成效。

  首先是广州资本市场生态圈日臻完善。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三大全国性资本市场平台已在广州设立在地服务机构(基地),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构成广州立体化、综合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平台体系,通过精准、专业的市场服务,助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

  同时,企业上市挂牌提速增效。近三年,广州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左右,数量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目前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37家,融资规模超5600亿元,现有总市值约3万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产业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广州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比重逐步提高,重点产业链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占比超过全市A股上市公司九成,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上市公司引领创新和带动产业升级作用逐渐突显。

  徐秀彬表示,下一步,市金融局将认真落实《广州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加快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以“产业链+资本链”的思路,支持服务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具体重点工作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发挥风投创投机构支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作用。完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鼓励各区发挥特色、因地制宜,吸引具有影响力的风投创投机构在穗集聚发展,强化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鼓励各类投资机构多做“雪中送炭”式的投早投小投科技。完善广州科技金融路演服务,为企业打造展示自我、提升品牌、高效获取资源的优质投融资平台,实现资本与优势产业联动发展,为广州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长期资本支持。

  二是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着力培育更多技术先进、成长性强的优质上市公司。推进实施企业上市“科创领头羊”工程,探索科技企业上市培育模式,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自身成长性强、具备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根据体量规模、发展阶段、创新能力、成长规律等实际,指导企业做好上市路径规划,加快登陆资本市场。

  三是引导培育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的产业集群。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构建区域产业链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支持上市公司发挥龙头带动和链主作用,依托资本市场实现产业协同联动、设施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形成上市公司与配套企业的联动发展格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方晴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2022年8月19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