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行动

市政协委员郑子殷家庭:一个护老一个护小,这对夫妻档并肩走在公益路上

日期:2023-02-07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2019年,同是律师行业精英的郑子殷和张文婕因公益慈善结缘,走进婚姻殿堂,此后更是一起牵手投身公益慈善。在困境儿童家里、在空巢老人屋内、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公益普法直播间里,他们一个把关注目光投向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一个专注为广州长者科普防骗知识和技能,共同为广州的公益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郑子殷、张文婕家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文婕及其律师团队从老人防骗做起,在线上和线下方式为超过20万名老人普及与长者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郑子殷及其律师团队从青少年普法做起,举办过千场普法活动,为线下16万孩子、线上超过150万群众进行普法宣讲。2022年,郑子殷、张文婕家庭获评为广州最美慈善家庭。

  本是两条平行线,却因“公益慈善”有了交集

张文婕(右二)和郑子殷(右一)参与公益直播。 

  市政协委员郑子殷是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民盟广州市委员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同时,还在全国律协、广东律协、广州律协的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担任主任、副主任等职务,他对自己的定位也十分有意思——目标就是“做法律界最好的公益人,公益界最好的法律人”。 

  实际上,郑子殷和公益慈善的交集可以追溯到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郑子殷成为了一名后勤志愿人员,为数万名灾区群众和救助官兵提供心理干预服务。自从那一次他坚定地喜欢上志愿服务,因为那是他想要的,于是他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一干就是15年。

郑子殷、张文婕一同参加公益慈善活动。 

  和郑子殷一样,张文婕的本职也是律师。两人在参与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时,发现对方不仅有着和自己同样的职业,也有着同样热诚的公益追求。当时,郑子殷在广东狮子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海珠区碧心公益服务中心、广州市君诺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担任主要职务,也曾策划“全城义剪”“亚运童行”“血液银行”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 

  而张文婕回忆道:“2017年,自己和伙伴们受到社区邀请进行社区普法宣讲。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很多长者会后不愿离场,主动分享身边的消费陷阱。从此,自己走上了公益普法的道路。”因为公益和善念,两个人认定对方就是自己人生的另一半。彼时,郑子殷还成为了张文婕的公益慈善引路人,不断支持她找到了自己除了律师以外的第二份人生事业,两个人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交集一天天增加。有意思的是,两个人都投身公益慈善,但两个人选择的方向不尽相同。

  他说:孩子最脆弱,我们必须力挺!

郑子殷、张文婕一同参加公益慈善活动。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郑子殷深刻体会到:孩子,是社会单元里最脆弱的个体。他立足儿童优先保护视角,为1万多名律师、教育工作者、儿童福利督导员、社工等进行未保专业知识和法律援助培训,为未成年人保护职业共同体赋能,积极培育未保力量。 

  他依托广州市律师协会和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组建法治“童”行志愿服务总队,如今,该服务总队已拥有500名志愿律师,走进700所校园,为近16万名学生进行普法宣讲,逐步推动以广州律师为主体的“普法进校园”活动标准化、项目化和品牌化。 

  又因为长期专注于儿童大病救助领域,郑子殷发起创办了广州市海珠区碧心公益服务中心,为帮助重症儿童筹集善款超1400万元人民币,救助超过800名重症患儿,服务超过1.1万人次患儿家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子殷发现国内儿童口罩相关生产标准竟是一片空白。在他努力地推动以及各方部门的重视和协调之下,最终适时出台国标。他非常庆幸自己能为推动国内儿童口罩生产标准的发展贡献一份“广州力量”。

  她说:长者的普法要接地气、解决问题!

  与丈夫有所不同的是,张文婕在长者服务领域找到发挥所长的空间。执业20年,张文婕遇到过不少长者倾诉烦心事,或遭受诈骗,或家庭纠纷,长者处理不了,心中意难平。后来,她决定针对“银发一族”定制普法活动,“法律里,可以找到大家想要的答案”,张文婕说。 

  张文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一支普法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社区普法活动。从社区普法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到模拟法庭、直播说法……过去的2年,张文婕等人尝试了多种方式普法。他们原创超过30个普法课件,累计发布80条长者普法文章,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普法的方式,举行150场普法活动,为超过20万名老人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 

  虽然是普法,但张文婕等人采取的角度显得颇为接地气。“像之前我们最受欢迎的一个科普,其实是教老人家怎么去使用社交工具。”张文婕说,比如转账工具的使用,以及可以识别是否谣言的程序背后其实也涉及到法律维权。“但条文不是长者最关注的,他们希望解决问题”。

  来源:善城广州微信公众号 广州市慈善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