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在行动

市政协委员梁玉嵘原唱粤曲《人民就是江山》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

日期:2023-05-08     

  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日前揭晓,市政协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原唱粤曲《人民就是江山》名列其中,这是广东省唯一一首获得立项的粤曲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据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共评选出立项资助项目703项,其中,广东省共有20个项目入选,包括粤曲《人民就是江山》。 

  粤曲《人民就是江山》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诗人张况作词,梁玉嵘联袂著名高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非遗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何克宁作曲,并由梁玉嵘演唱。 

  作品饱含文艺为祖国与人民抒情的巨大创作热情,用大气磅礴、婉转优美的广东粤曲,融汇京剧、昆曲等唱腔,博采众长,创新广东曲艺的表现形式,形成张弛有度、高昂激越的风格气势。作品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抒写背景,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熔于一炉,表达了词曲作家、歌唱家对伟大祖国、伟大的党、伟大人民的深沉挚爱,展现了当代文艺家的深厚家国情怀和文艺使命担当。 

  据悉,梁玉嵘曾多次受邀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广州中山纪念堂、广州大剧院、广东电视台、广州塔等地举办的多个重大主题大型文艺活动上演唱粤曲《人民就是江山》,受到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文:佛山日报记者 黎红玲

来源:佛山日报2023年4月20日第A07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