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文史

广州第二棉纺厂:“南国一枝花”再度盛放

日期:2023-12-04     

  初冬时节,天朗气清,广州员村南街上,T.I.T智慧园东门前的两棵高耸葱郁的木棉树显得格外“精神”。木棉树下,“广州第二棉纺厂”这一行大字刻在大门上,提醒着来往人们这里有段特别的工业往事...... 

  1956年底,经国家批准,华南地区第一家专纺高支纱的棉纺厂——广州第二棉纺厂在此动工兴建,1960年建成投产。该厂的建成投产,使广州市棉纺高中低支纱各档齐备,缓解了广州织造业对棉纱的供求矛盾,对广州地区针织工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也让广州的针织产品一度成为“南国一枝花”。 

  几十年来,在纺织工人一纱一线的勤奋耕耘中,众多产品从这里走出广州,走向国内外。如今,其包豪斯建筑风格的主厂房披上了时代的新衣,注入了产业发展的血脉,成为“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一体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色调明艳、活力四射、功能多样的新姿态彰显着羊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如“南国一枝花”的再度盛放。

  “广州第二棉纺厂”这一行大字刻在大门上,提醒着来往人们这里有段特别的工业往事。

艰苦创业:见证广州成为综合性纺织工业基地

  2022年6月,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该规划,“十三五”时期,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国家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广州市已成为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 

  然而当时针拨回1949年,广州的工业面貌堪称“落后”。新中国成立前,广州作为商业城市,工业基础单薄,工业企业规模小、设备旧,零星分布在旧城区里,全市仅有西村工业区及南石头工业点。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开始加强工业建设,尤其是在“一五”时期、“二五”时期,广州市的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段期间,广州先后按规划兴建了一批骨干企业,其中就有广州第二棉纺厂。 

  当时的规划是要在远离城市中心区的地方大规模建设工业区,广州第二棉纺厂所在的员村就集聚了绢麻、棉纺、面粉、罐头、玻璃、无线电等20多个工厂,形成了员村工业区。

  广州第二棉纺厂保留下来的厂房成为如今T.I.T智慧园的标志性建筑。

  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初始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五个车间。自落成投产以来,以生产高档针织用纱、特种纱线为主。1961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陶铸同志视察二棉厂,亲笔题写厂名“广州第二棉纺厂”,该厂名保留至今。 

  建成以来,广州第二棉纺厂打造了多个“金字招牌”。棉纱一等一级品率保持在99.98%以上,有15个产品先后获部、省、市、优质产品称号。被誉为“南国一枝花”的广州针织行业优质名牌产品,如秋蝉牌、黑妹牌、珊瑚牌、505牌等汗衫、背心,均选用该厂的专纺纱。

  1969—1978年,广州第二棉纺厂还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挖潜改造。至1983年,该厂占地面积1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4万平方米,生产能力增至纱锭73568锭,线锭11520锭,主要生产针织用纱和制线用纱,生产纱支10—100支,平均纱支34—36支。 

  1983年,广州全市生产的棉纱、针织品和印染布均占全省一半以上,化纤棉布也占三分之一以上,当时的广州已成为华南地区从化纤、棉纺、麻纺、毛纺、绢丝纺回到棉织、针织、印染、后整理、纺织机械等的综合性纺织工业基地。广州第二棉纺厂无疑是这一工业基地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企业。

  T.I.T智慧园内能保留了很多广州第二棉纺厂当时使用过的制造器械。

改革开放:外商合资扩生产、技术改造优品质 

  1988年,是广州第二棉纺厂建厂三十周年。题有“广州第二棉纺厂”的原二棉厂大门就是在这一年捐建的。如今大门右侧的花岗岩石牌上,还刻有“‘广州第二棉纺厂建厂三十周年志庆’ 旅港同仁敬赠重修 1988年12月”的字样。 

  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广州第二棉纺厂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1985年,广州第二棉纺厂与英国TOOTAL集团公司属下的香港中国线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开办“广英纺纱有限公司”,利用部分厂房生产纯涤纶线,原料全部靠进口,产品也全部出口。当时引进的设备年设计生产能力达到2040吨纱线,年产值约4000万元。自1987年1月投产后,广英纺纱先后获“全国外商投资先进企业”“广东省外商投资优秀企业”“金羊奖”和“金鸡奖”,五次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颁发的“双优企业奖”。 

  1987年,广州第二棉纺厂被评为省先进企业。1988年底,广州第二棉纺厂投资7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整套20世纪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棉纺设备,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产业质量档次大大提高,达到国际A级水平。出口产品一律使用“金鲤来”商标。这里生产的“金鲤来”牌纯棉精梳50支针织用纱获国家经济委员会颁发的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二等奖“国家银质奖”,生产的“牛头牌”获广州市著名商标称号。 

  1989年,广州第二棉纺厂被批准为国家二级企业。1990年,广州第二棉纺厂拥有纱锭7.35万锭、线锭13.3万锭的棉纺生产成套设备,制造的汗衫、背心畅销国内外。

  T.I.T智慧园内能保留了很多广州第二棉纺厂当时使用过的制造器械。

  在如今的园区展示长廊里,一台USTER®Tester3乌斯特条干仪是当时产品出口欧美的见证。Uster Technologies(乌斯特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从事纺织品质量监控系统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专业公司。其发布的Uster Statistics(乌斯特公报)是全球纺织品市场上用以鉴别不同质量级别纺织产品进行贸易的基础,是适用于纸维、条子、粗纱和纱线的全球唯一公认质量基准。 

  广州第二棉纺厂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引进当时最先进的、国内屈指可数的USTER®Tester3条干检测仪。通过使用条干仪有效推动二棉厂产品与国际同类产品对标,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细化成本控制,提高运行质量。当时,二棉厂精梳系列纱线产品质量水平达到乌斯特公报极高要求的50%以上水平,是华南地区生产中、高支棉纱线优质产品的代表企业之一,为棉纱线产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提供了质量的保证。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1995年8月7日,广州第二棉纺厂与广州第一棉纺厂、广州第三棉纺厂进行资产重组成立了广州亿新实业有限公司,1997年4月1日正式运作,实行棉纺、织造、服装一条龙生产,集工贸、商业、房地产等第三产业于一体化,实现以纺织为主业、多种产业共同发展。 

  2000年5月18日,广州亿新更名为广州广纺联集团有限公司,着重开展了以高档针织用纱、特种纱线为主,特种纱线以及功能产品纱线为辅的纺纱生产,生产规模达到7万锭环纺和1.5万锭线纺、年产各类纱线1万吨,厂区占地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达到2亿元。 

  当时还成立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特种纱线研发中心,其中的科研项目“面向节能降耗复杂工业关键工艺过程效能优化控制”在2011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经济结构的转型,2010年8月,广纺联与乐昌恒发纺织企业有限公司合资合作,把纺纱设备约4万锭搬迁至乐昌继续生产经营。至此,广州第二棉纺厂地块完成了轻工业时代的纺织使命,光荣退休。

  T.I.T智慧园毗邻珠江新城。

蝶变重生:“双创园区”打造城市发展新地标 

  2019年,广州轻工集团属下重点企业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仕诚公司”)结合地块的区域布局、产业特点和自身资源禀赋,在广州第二棉纺厂主厂区地块,启动T.I.T智慧园的建设,打造成为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孵化为主题的产业园,成为大湾区首个“五乐”一体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从新仕诚公司了解到,T.I.T智慧园项目包括员村西街2号大院历史生产车间及4号大院工业配套区,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其中4号大院总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创意办公、文化创意展示和商业配套。二号大院的历史车间及附属厂房,地块总面积约5.1万平方米,现有物业主要用于科技创新孵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及文化创意产业类型办公。 

  走进园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潮的商业氛围扑面而来。从细纱机、粗纱机,到二棉厂循环送风除尘系统,随处可见的工业遗迹在园区坚守、述说着广州第二棉纺厂的重生和蝶变。 

  位于2号大院的超2.5万平方米的包豪斯历史建筑里打造了超级城市客厅,是新仕诚公司与港澳青年创业企业TIMETABLE合资合作打造的创新业态项目,融合“生态客厅”和“立体客厅”概念,将办公、咖啡、健身、广州图书馆艺术分馆和路演厅融合为一体,构建一个超级城市客厅概念的社交场景,为园区提供公共服务、文化设施、工作配套、商业配套、生活配套,构筑适合粤港澳创业团队发展的智慧办公生态闭环平台。 

  位于4号大院的七客创悦湾,是以港澳特色打造的一站式创享生活社区,融合商业街区和生活社区配套于一体,满足24小时生活便利;园区建设打造T.I.T二棉公寓,为追求梦想、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价格优惠的高品质居住空间,帮助粤港澳青年在T.I.T智慧园里安居乐业、找到归属感。超级城市客厅与七客创悦湾均被授予“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 

  此外,T.I.T智慧园还打造了智能警务服务站、“政务晓屋”等文化与便民设施,助力提升周边区域生活质量;联合文化馆、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机构在园区内举办“老城市、新活力”工业主题展、“读懂广州”数字图书馆、挥春纳福闹新春等20多场民俗文化活动,满足市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延伸老厂房的历史底蕴。

  广州第二棉纺厂保留下来的厂房成为如今T.I.T智慧园的标志性建筑。

延伸了解:包豪斯建筑风格知多少? 

  包豪斯,德语Bauhaus的译音,由德语bau(建造)和Haus(房屋)两词合成。1919年,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成立。该学院以包豪斯为基地,在1920年形成了现代建筑中的一个重要派别——现代主义建筑。包豪斯主张适应现代大工业生产和生活需要,讲求建筑功能、技术和经济效益。说起来,其本义是造平民化的房子。 

  广州第二棉纺厂的包豪斯历史建筑,位于2号大院,建筑面积超2.5万平方米,规模为华南地区之首,于2016年被广州市政府列为第三批“广州市历史建筑”,项目2022年被认定为广州市首批工业遗产。其主建筑高度约7.2米,巨大的现浇架构和21跨高耸的错层式锯齿形屋顶,为成排的横向玻璃天窗提供了充足的采光面,整座建筑利用天光和巧妙设计的反射光保持了建筑内部光线渗透的均匀和稳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建筑主体基本上得到了完整保留和修缮,原有窗户均新增了玻璃窗口以保证使用。站在高处看,一排排锯齿状的包豪斯建筑与远处的广州塔、金融城在阳光下遥相呼应,甚为壮观,共同构成广州城市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广州第二棉纺厂保留下来的厂房成为如今T.I.T智慧园的标志性建筑。

  【遗产名片】广州第二棉纺厂旧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西街2号大院 

  历史沿革 

  1956年底,经国家批准,华南地区第一家专纺高支纱的棉纺厂——广州第二棉纺厂动工兴建,1960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完善了广州市棉纺高中低支纱各档供应,缓解了广州织造业对棉纱的需求,对广州地区针织工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1969—1978年,广州第二棉纺厂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挖潜改造。至1983年,该厂占地面积1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4万平方米,生产能力显著增加。2019年至今,广州第二棉纺厂改造为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的产业园区。 

  价值特色 

  历史价值:第二棉纺厂是华南地区第一家专纺高支纱的棉纺厂,是广州轻工业发展史的见证,被中国纺织工业部誉为“南国一枝花”。 

  艺术价值:厂房由包豪斯风格的主厂房及附属建筑组成,主厂房由21跨锯齿形框架构成,是典型的北向锯齿形天窗大规模纺织厂房建筑,列入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具有较好的艺术价值。 

  社会价值:“金鲤来”牌纯棉精梳针织用纱曾获“国家银质奖”,“牛头牌”获广州市著名商标称号,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现状保存和使用情况 

  保留了原有厂房、礼堂、职工住宅区、幼儿园等建筑,厂区格局保存较为完好;现在作为T.I.T智慧园区使用。 

  活化利用情况 

  2019年改造为T.I.T智慧园,获评广州市提质增效试点园区。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园区将原有包豪斯历史建筑改造为“超级城市客厅”,为园区提供公共服务、文化设施、工作配套、商业配套和生活配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