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文史

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厂房蝶变为科技时尚“打卡地”

日期:2023-12-12     

  如果没有提前“做功课”可能很难想象得到,坐落在广州市新中轴线上新港中路397号的这座建筑低矮、树影斑驳的园区会是文艺青年的钟情的“打卡地”——T.I.T创意园。毗邻广州塔,与珠江新城遥相呼应,这里独享一片闹中取静的城市园林景观。也正是在这里,与每个人形影不离的微信,已肆意生长11个年头。

  T.I.T创意园。 

  始建于1956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通过“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微改造方案,蝶变为城市中别具一格的创意园区,不仅让老旧工业厂房实现环境提升,保留了城市工业发展记忆,更盘活了城市资产,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破局:修旧如旧 传承城市工业记忆 

  广州纺织机械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私营纺织机械厂正迈入公私合营的时代浪潮。1956年,由20多家纺织机械厂公私合营组建而成的工厂,就是广州纺织机械厂的前身。1969年起,合并后的工厂被正式命名为“广州纺织机械厂”。 

  广州纺织机械厂依托附近完整的服装产业链,生产与纺织、服装有关的器械,如捆条机、分条机、切条机等,为广州纺织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广州纺织机械厂建成后不久,就一跃成为当时华南地区的纺织机械生产中的声名显赫的企业。至1995年时,广州纺织机械厂达到最鼎盛的时期,是全国100家重点纺织机械器材企业之一,职工人数最多时达1400多人。 

  2007年,随着广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规划布局,加之响应广州市“三旧改造”政策,广州纺织机械厂停产。停产之后“人去楼空”,如何让这座老工业厂区重新焕发活力是当时的一道难题。这一年,广州轻工集团下属企业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仕诚”)开始着手规划。 

  “当时做老旧厂房改造的企业非常少,而且我们不想把整座厂区完全推翻重建,想在原有的基础上尽量保留工业痕迹,同时又能把厂区做出创新性的改造方案,打造出有‘广州纺织机械厂’记忆的创意园区。”T.I.T创意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的T.I.T创意园内还保留着广州纺织机械厂的旧设备装置。 

  规划伊始,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首先是建筑的整体结构问题,广州纺织机械厂所在的区域当时已被纳入广州市城市中轴线范围内,由于毗邻广州塔,不能建高层建筑。其次是,纺织服装是广州的优势企业,广州纺织机械厂附近更有赫赫有名的中大布匹市场商圈。让广州纺织机械厂的改造拥有生命力,成为一座可以带动周边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园区并非易事。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T.I.T创意园从规划到设计再到诞生的过程,那一定是‘摸着石头过河’。”T.I.T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说,2007年广州市“三旧”改造政策实施细则尚未明确,旧厂区改造鲜有经验借鉴,如何破局?  为了能够找到创新改造的思路,新仕诚项目负责团队多次到北京、上海调研学习,甚至为了学习更多改造案例,还远赴国外调研。看了很多案例后,项目负责团队已然在脑海中描绘了这座厂区未来的模样:主题围绕服装设计与创意,将旧厂区打造成一座“园林式创意园”。 

  最终项目团队明确了以科学的保护性开发利用为主,充分发挥旧厂区工业基础优势,采取利用旧建筑原有砖瓦的“修旧如旧”创意园区改造方案,在“微改造”的基础上保留城市发展记忆,并对厂区各部分物业的使用功能进行了重新规划,最大限度保留老工业厂区的原始建筑体貌特征及原生态环境。 

  新生:微改造 盘活厂区工业遗产 

  既然是“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方案,那厂区物业的外立面、框架结构,甚至一砖一瓦的改造都要下足“绣花功夫”。“‘修旧如旧’其实比新建更耗时耗力,在改造园区的过程中,很多老建筑的瓦片、配件我们要到全国各地的市场去广泛搜罗,前期改造我们花费了2个多亿。”T.I.T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守住城市的工业记忆,园区在改造时通过对老建筑加固结构、内部修缮、外部创意改造等方式避免同质化,尽量对厂房进行小修小补,保留每一座厂房原本的模样。 

  在改造初期,项目负责团队便对老厂区内的建筑物集中进行登记保护,对老厂房进行挂牌及建档。改造的过程中,以重点明星企业自行设计、园区运营管理方把关为导向进行内部改造升级,园区内的建筑均保持了原来的外观风貌以及典型构件,不仅让园区与城市生活有机融合,也让工业遗产得到活化利用,充分发挥使用价值。 

  漫步在园区内,每一处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纺园公寓酒店前身为老厂区的办公室,经过改造将其设计为闹市中独享一片园林景观的公寓酒店,让园区企业员工来往交流时有落脚之处。园区的最东边还延续老厂员工的生活习惯,设置了一处小巧精致的纺园餐厅,与园区南门轻餐小店一起,让这座园区的改造充满生机、活力,也富有生活气息。 

  铸造车间冲天炉鼓风机、退火炉旧址安静坐落在园区内一隅,成为文艺青年打卡的地标,老厂房内的枕木改造成古朴的凳子供人们歇脚,老厂房内的工业设备如棋子般散落在园区的不同角落。路边的两块黑板报,讲述着老旧厂房的历史与新生。左边记录着广州纺织机械厂生产期间的最后一期生产内容,右边则是T.I.T创意园开园的第一期内容。在T.I.T创意园的每一处,都有着用独特方式点缀的这座园区的工业记忆。

  这些广州纺织机械厂的旧设备装置,提醒着人们这个园区的历史。 

  站在园区内望去,生产于20世纪70年代的震压式造型机与广州塔意外和谐地同框,在老旧与创新的对比中,这座园区的工业历史氛围扑面而来。目前,T.I.T创意园项目所在的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是广州市第一批工业遗产,园区内的装配车间、木模仓库、布配和机械车间、机装车间、铆杆开料车间、退火炉等六处建筑已被列入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

  厂房旧址上挂着广州市历史建筑牌匾。 

  如今走在T.I.T创意园,可以看到这些红砖垒起的厂房,几乎不加修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五六十年代的怀旧风格中又镶嵌了时尚、文艺、创新的气息,这种微妙的和谐中给人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园区的每一座老厂房都各有特色,红砖大门成为了这里的独特符号,每一座建筑都搭配了文艺范儿。在这里,有人能找到曾经的记忆,有人能感受服装设计的潮流,有人能看到科技创新的前沿。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不仅仅保护历史建筑,还注重对于树木的养护。园区育有大树(树干直径大于等于80厘米)超过40棵。在改造过程中,园区对林木采取建立树木档案、建立资金保障、划定保护范围、聘请专业人员保养树木,并规定建设工程不得影响林木。为了让园区一年四季皆有绿意,园区在改造中还规划了部分绿植,打造了如今这座园林般的创意园区。 

  “老厂区的每一棵树我们都尽量保留,目前园区内有40多棵大树,还有超20棵黄花梨。每一棵大树跟园区内的建筑一样都有自己的名牌,大家扫码就可以看到它的信息。”T.I.T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T.I.T创意园内树木丰茂。 

  项目负责团队对园区内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厂房都按原有建筑风貌修缮保留,围绕原有树木进行园林改造,打造成了绿色生态的园林式办公园区。改造后的园区用地面积约为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项目前期改造投资超2亿元,定位是打造以时尚创意、创新创业、科技互联网为三大主题的综合性园区。 

  如今,T.I.T创意园不仅盘活了老厂房,从过往亏损的老纺织机械厂摇身一变成为集多家知名服装服饰企业于一身的创意园区,也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让旧厂房用地得到盘活,达到“环境提升,文脉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目的,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蝶变:循故革新 打造工业遗产活化样板 

  在T.I.T创意园内,有一个专属邮编的邮箱让几乎每一位游客都忍不住驻足拍照留念。“510433”这是园区内坐落的一家企业——微信的专属邮政编码。 

  十多年前,微信团队负责人偶然发现了这个闹中取静的园区。于是在这里,微信肆意生长为陪伴每个人的社交工具。这里,见证了微信上线的第433天用户数突破1亿。因此,广州市邮政局特意为在T.I.T创意园办公的微信设置了编号为“510433”的专属邮编,纪念这个难忘的时刻。 

  爱帛集团(EPO集团目前旗下品牌MO&Co./Edition/little MO&Co.)是一家与T.I.T创意园共同成长的企业。2010年入驻初期员工只有不到百人,如今已经成为直营门店达数百家的女装时尚龙头企业。2014年,素有“时装界的哈佛”之称的ESMOD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广州)入驻园区……这样的案例在T.I.T创意园屡见不鲜。 

  依托园区的纺织服装优势,服装企业、设计公司、服装学院等也联通起来。服装学院学生在园区内服装设计公司实习、工作,公司员工选择在学院内进修培训,这个园区的纺织基因也在交流中活跃起来。

  园区的装置颇具时尚感。 

  为了给园区内工作的年轻人打造青春、活力的工作氛围,园区还经常组织开展T.I.T三人篮球赛、T.I.T音乐节、T.I.T街舞大赛、“五月的鲜花”诗歌朗诵会等,让园区集文化、创新、科技、旅游为一体。开放式的园区管理方式,也让这座园区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 

  T.I.T创意园最初定位是纺织服装主题创意产业园,因此吸引了不少服装品牌入驻。随着市场变化,T.I.T创意园不断调整产业链条,如今形成了以服装时尚产业为依托,时尚创意、互联网电商、互联网+传统行业为主题;以吸引国内外名设计师、名模、名企等进园发展为目标;以新产品发布、时尚设计、信息咨询、专业培训等多功能服务为纽带,将具有传统纺织工业历史的老厂房着力打造为主题突出、品味独特的现代纺织服装及时尚创意行业的高端产业服务名片。 

  为何会逐步形成如此的定位?“其实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园区整体的优势在哪里,比如纺织服装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其次是考虑园区区域产业布局,以及当前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方向。”T.I.T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避免在广州出现同质化的创意园,新仕诚还与集团公司广州轻工集团合作制定园区的定位和规划,如T.I.T文创园改造的是广州虎头电池厂。由于广州虎头电池厂旧址毗邻太古仓码头,文创和文旅成为当时园区规划的主题。

  市民在创意园内游览。 

  除了整体定位与主题的规划,T.I.T创意园在企业入驻时也会根据企业的性质和优势对入驻位置进行规划,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并对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软硬件服务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创造型、引领型企业入驻园区,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此外,T.I.T创意园非常注重与企业的互动与深度合作。如T.I.T创意园与北京36氪共同投资打造联合办公空间——T.I.T氪空间,并且以创意园为起点,在T.I.T品牌系列园区中继续合作。 

  舒适的绿色办公环境和完善的园区配套也吸引了一众科技企业入驻。随着区域产业发展,科技产业不断集聚,园区形成了“时尚、创意、科技”三大业态齐头并进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创意园内的“异国风情”。 

  开园至今,T.I.T创意园先后获评“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优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案例”等。如今,这里入驻了将近100家企业。从科技公司到服装公司,T.I.T创意园兼具科技范与时尚感,也成为文艺青年的打卡地。“新仕诚在T.I.T创意园的改造经验为老旧工业厂区的活化利用提供了借鉴和样板,未来也会用十余年的运营经验继续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推出更多的T.I.T品牌园区,发挥产业集聚平台的示范带动和行业引领作用。”T.I.T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朝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