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实践

用全会精神指引政协工作更好发展

日期:2021-11-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政治分量、思想含量、理论质量厚重丰富,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和遵循。 

  ■全会意义重大,对党和国家发展影响深远 

  这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党的百年历程中两个重大历史关头,1945年召开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均对党的事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在建党百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巨变新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的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总结,对新时代全党的工作重心、使命任务进行再部署动员,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也说明我们党更加成熟和自信,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踏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产生了一篇集大成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让我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必将凝聚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总结了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党的团结和统一;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必将确保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决议》在多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不仅是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宣言书,也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动员令。 

  阐述了百年大党事业长兴的成功密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概括了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取得成就和历史经验,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出了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新的概括和阐述,特别是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些概括、表述和论断,汇聚了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成功经验和思想智慧,为认识这些问题提供了“金钥匙”,也包含了我们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秘诀”。 

  明确了“两个确立”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只要党中央有了核心,全党就能团结凝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党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有了掌舵者和主心骨,就会乘风破浪不迷航、聚力笃行铸辉煌,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吹响了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时代号角。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号召全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作出了新的动员。 

  ■学好《决议》,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把握好全会精神 

  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决议》分4个“历史时期”阐述党百年奋斗成就,及相对应的4次历史性飞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对这两个时期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给予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客观评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等13个方面,分领域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让我们了解了过去,明白了新的奋进方向。 

  全面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决议》指出,党百年奋斗产生了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等5个方面的历史意义。这5方面意义贯通了百年大党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有利于增强党员的自豪感,有利于激励我们坚守初心使命中为党尽忠尽职尽责。 

  完整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等10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这“十个坚持”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既揭示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奥秘,也明确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决议》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党中央对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实现党的既定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嘱托。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些嘱托和号召,为全党上下注入了新的动力和精神力量。 

  ■以史为鉴,用全会精神统揽政协工作更好发展 

  人民政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认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各阶层和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更加自觉、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工作全局当中,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作用、分党组和各支部在政协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汲取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理论逻辑、实践意义、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从思想深处去剖析,以奋斗的姿态联系工作实际去思考,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政协事业更好发展。 

  紧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努力方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用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职能,“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着力为改革发展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凝聚共识。 (作者:欧阳坚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