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实践

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日期:2022-04-27     

  2019年9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要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勉励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安徽省合肥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强化责任担当,争当“五个表率”,更好发挥主体作用。 

  争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始终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能力,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在“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合肥见成效”中选准坐标、瞄准靶心,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与中心同频共振、与发展同向同行。 

  争当忠诚履职讲担当的表率。保持一线状态,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在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实践中定格人生坐标、实现自身价值、留下难忘故事。提升能力本领,用好用活委员讲堂、“合肥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活动、“智慧政协”APP等特色学习平台,加强委员理论和业务学习,持续补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建言见水平、聚识有影响、助推出实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双岗双责”,既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又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对标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争当履职为民讲奉献的表率。反映民意说真话,以贯彻落实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服务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同时,进一步运用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切实把群众和企业的所盼、所急、所难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助推问题解决。化解矛盾用真功,聚焦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算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将心比心、以情换情,精准有效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引导预期、坚定信心的工作。排忧解难办实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双联双创”活动、“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等特色载体,紧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真正把“委员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 

  争当合作共事讲团结的表率。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联系面广、影响力大,既有建言资政的责任,更有维护团结的使命。珍惜共事机会,坚持大事讲政治、讲原则,小事讲友谊、讲风格,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相互搭台,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凝聚团结合力,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联动履职,着力强化制度保障、搭建渠道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凝心聚力推动大团结大联合,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发扬民主作风,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做到容人、容言、容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争当崇德守法讲纪律的表率。树立良好形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协章程和组织纪律,正确使用权利,自觉履行义务,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带动界别群众、带动社会风气,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注重廉洁自律,带头把纪律挺在前面,牢记责任,珍惜荣誉,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始终做到慎独、慎始、慎初、慎微。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力戒做没有错也没有用的文章,以优良作风保证工作成效。 

  下一步,合肥市政协将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为契机,持续探索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举措,更好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韩冰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4月27日  第 08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