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实践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政治属性

日期:2022-10-12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度凝结建党百年政治协商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政治属性,才能在履职实践中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要求、彰显政治优势。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的党派性。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造了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条例》从政党政治的角度清晰界定了政治协商的内涵和方式,从而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赋予政治协商工作以鲜明的党派特征。 

  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从成立之日起就具有党派性。毛泽东同志指出,政协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必须把握和体现党派性,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治协商全过程、各环节,教育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要牢牢把握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坚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立场,站在国家和民族整体发展目标高度,服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性也是政协组织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在政治协商中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协商议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植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确保政治协商始终关注“国之大者”,做到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心声共振。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的统战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条例》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为重要立法目的,通过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政治协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要树牢统战意识,提升统战本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政治协商中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要用好人民政协这一平台,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把更多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推动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协商的广泛性。政治是众人之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条例》基于政治的公共性和广泛性,明确规定了政治协商内容,可以说涵盖了方方面面。通过广泛深入协商,发挥好政治协商作为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使国家和社会治理具有更为深厚的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治组织。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特色,从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载体、协商方式上着力把握和体现广泛性。特别是要按照形式与内容相匹配的要求,增强协商活动计划性、提高协商议题针对性,合理运用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和协商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平台载体,推动政治协商活动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做到重点性协商和经常性协商相辅相成,工作实践和制度完善相互促进。要在协商中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民主集中制要求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紧密结合起来,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关切,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有效落实,促进形成真正的、广泛的、更为紧密的大团结大联合,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更好地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切实发挥政治协商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张庆岩 程志浩 马孝安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本文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课题研究成果。)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2日  第 07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