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实践

深入学习领会“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

日期:2023-01-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形势发展变化,突出强调并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充分认识“五个必由之路”重大意义。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 

  “五个必由之路”集中回答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提出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既为我们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内在逻辑提供了科学答案,也为“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指明了前行方向,对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斗志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取得更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面了解“五个必由之路”丰富内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回望来路,无论是创造经济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持续向贫困宣战,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绝对贫困问题;无论是提出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和实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团结统一达到新的高度,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新的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实现新的跃升。新征程上,只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 

  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思想精髓。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正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才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走出了一条不同凡响的中国道路。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课题。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世界潮流,肇始于西方的、资本主导下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拉大了贫富差距,引发了环境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缺乏根本的政治保证,就会失去正确方向。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永葆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凝聚起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继续推动中国这艘“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朱进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1月11日  第 07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