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实践

做好“加强和改进”这篇大文章

日期:2023-05-10     

  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建功新时代,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四川省绵阳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排头兵姿态不断提高政协在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绵阳篇章的贡献率。 

  紧跟核心,高站位构筑理论武装新态势。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系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多层次学习、多样化宣贯机制。要在做实笃行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构建完善政协党的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机制。拓宽“党建阵地”和“协商平台”一起推进的有效载体,加快打造具有绵阳元素、政协特色的党建新高地。 

  围绕中心,高质量服务绵阳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本质要求,为绵阳深度融入、参与和践行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要紧紧围绕重大决策开展协商议政,在助推绵阳经济量级、产业层级、城市能级跨越提升上贡献政协力量。要切实紧跟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协商式监督,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以贯之的监督主题,开展接续式、协商式监督。 

  坚守初心,高起点融入新时代群众路线新使命。践行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人民政协的性质使然。要扛起“处处身先士卒”的政治担当。探索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推动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纳入委员履职管理考核范畴。不断创新住绵省市县三级委员深入基层、联动履职的新形式、新载体,连接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委员联络站和委员工作室,打造“有事来协商”升级版。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行动自觉。聚焦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难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提案线索,用好各种协商平台,推进政协协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要彰显“事事张弛有度”的监督特色。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常态化推进“十四五”民主监督议题实施。落实提案“两公开一评议”,严格执行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常态化开展“对话·提案去哪儿了”全媒体直播活动。探索开展有规模、有声势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创新“市委绩效考核+政协民主监督”一体双联工作模式。 

  凝聚人心,高水平搭建团结联谊新矩阵。人民政协作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平台,担负着“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厚积磁场。积极探索建立互助共商的多维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平台,创新组织开展专家协商,把团结优势转化为汇智优势、超算大脑。要拉长半径。坚持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强化政协组织功能。进一步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机制,推进共同性事务研究、经常性思想沟通。探索同全国政协、省政协平台的连接与合作路径,推动市县政协联动成为常态,打造更多市县政协统建共用、具有绵阳辨识度的履职品牌。要拓展辐射。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以政协视角和政协语言,讲好绵阳故事、政协故事,推动政协凝聚力、影响力跨界“出圈”。 

  秉持恒心,高标准干出政协工作新样子。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需要恒久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要发扬专门协商机构好传统。持续完善协商体系、协商程序和协商环节,倾力打造专门协商机构的市域典范。创新开展各类协商活动,探索拓展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有效衔接的新形式。要提振“创先争优”精气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提速进档、提质增效,纵深推进“创先争优行动”,大力开展“一委(室)一品”工作创新,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政协特色工作品牌。要锻造“一线抓实”的硬作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抓实“两支队伍”,做好“加强和改进”这篇大文章。 

  (作者李亚莲系四川省绵阳市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5月10日  第 08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