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3-01-29     

 (2013年1月29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我受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委托,就研究会五年多来的工作向理事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四届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回顾

 

  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2007年4月换届以来,在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研究会《章程》进行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广泛发动和组织研究会理事、团体会员单位、政协机关工作者以及热心政协理论研究的相关人士,深入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推进我市政协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以及积极探索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造就了一支政治素质好、研究能力比较强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为促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确保政协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政协理论工作者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五年来,研究会始终把发动会员学习的工作摆在首位。

 

  研究会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指导下,在研究会的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协和业务主管部门市社科联的领导下,密切结合新的形势,通过组织理事和各区、县级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参加政协的学习活动、组织理论讲座、发放学习资料、向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推荐优秀论文等形式开展学习研究活动,帮助广大理论工作者和政协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理论研究工作,确保了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运用免费赠阅的形式,鼓励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加强政协理论学习,掌握政协理论研究最新动态。协助市政协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宣传工作,推介和普及人民政协理论基本知识。

 

  二、注重研讨,不断提高政协理论研究水平

 

  五年来,研究会发挥自身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在认真做好推广普及政协理论知识的同时,还从政协履行主要职能的工作实际出发,每年选择一个政协理论研究课题开展研讨活动,总结和探索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协助我市各级政协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五年来,两任市政协主席、研究会名誉会长都在理事会和研讨会上作了专门讲话,有力地推动了研究会工作的开展。为提高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研究会先后邀请了全国政协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张振山、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卞晋平、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协》杂志总编辑周北川等同志在研讨会上作辅导报告,对于进一步搞好我市人民政协理论工作乃至履行好政协职能有很好的帮助和启发。

 

  结合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市政协成立60周年的机会,研究会以2009年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吸纳2007、2008年研究会收集到的论文,从500余篇论文中精选出优秀论文和专题调研报告87篇,结集出版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文选》一书,其中包括市政协领导同志亲自撰写的研究论文,市政协机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撰写的专题调研报告,被收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08年度论文集》一书的论文,参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人民政协——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座谈会”广州地区专家学者的论文。全书63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发行。这是研究会继编辑出版《政协“两化”建设初探》、《走向新世纪——广州市政协理论研讨文集》、《广州政协工作论丛》、《广州政协论文选编》等政协理论研究文集后,又推出的一部地方政协理论研究成果文集。

 

  三、加强交流,积极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五年来,研究会注重加强与全国政协理论研究部门和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联系,积极主动争取他们的指导,协助全国政协研究室和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开展有关的活动和课题研究;加强与省内外兄弟城市政协理论研究部门的联系,及时沟通理论研究信息和资料,交流经验,推动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2008年12月,研究会与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广州白云山山庄旅舍联合举办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人民政协——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座谈会”,全国政协郑万通副主席、原副主席罗豪才,全国政协常委李昌鉴、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和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政协系统理论工作者30人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就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人民政协、科学发展与人民政协、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人民政协的作用、把人民政协纳入法治化、民主的基础理论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一般思路、协商民主、推进人民政协改革的研究等问题,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鲜活的观点。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报送的《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人民政协——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座谈会情况的报告》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人民政协——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座谈会观点综述》上作了重要批示:“座谈会取得了积极成果,感谢同志们所付出的努力。政协理论研究起步晚,至今仍滞后于丰富的社会实践。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希望理论研究会和更多的政协委员,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争取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贾主席的批示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是极大的推动。

 

  几年来,研究会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市社科联和登记管理机关市民政局的联系沟通,接受本市社团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积极组织会员和会员单位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理论研讨和学术活动。2010年,研究会被评为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先进学会,受到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主席团的表彰;被评为广州市先进学会,受到市社科联的表彰。研究会按照要求,及时完成社团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开户证等各项证件的更换和年审工作。

 

  加强对区、县级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联系和指导,是研究会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搞好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途径。为此,研究会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支持区、县级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不断充实研究队伍,坚持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每年坚持提早确定研讨主题;坚持安排研究会的负责同志或专家学者为有需要的各区、县级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会员开展交流和辅导;共同确定研究文稿的提纲、充实文稿的内容,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进一步活跃了全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巩固和壮大了政协的理论研究队伍,使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讨工作出现了良好的势头。

 

  四、重视自身建设,积极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研究会始终重视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按照研究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每年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研究会工作计划,听取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与会理事对研究会的工作进行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加强研究会队伍建设和内部的各项管理,重视培养研究骨干队伍,发挥骨干在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完善秘书处的职能,加强了日常管理;在工作多、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专门抽出人员,完成论文征集、评选、奖励、编辑出版和做好理事会、研讨会、换届等的筹备工作。

 

  五年来,研究会的工作在全体理事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一是研讨活动不够经常、形式不够多样、组织活动不够及时;二是部分理论研究论文还缺乏理性思考和深度,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研究会秘书处的服务保障工作不够及时有效,尚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作还做得不够;五是理论研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需要继续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不断探索逐步加以解决。

 

  对五届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建议

 

  当前,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并全面阐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战略部署,为深化和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事业的发展,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提供了广阔前景,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新一届研究会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推动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此建议: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为指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的民主政治路线的有机结合。希望新一届研究会结合实际,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学习市委和市政府的各项决策、工作重点以及政协的工作部署,学习各种新知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理论研究的实践性

 

  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开展研究,着力研究解决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实践先行,在大胆改革、大胆创新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提升理论思想,不断开创广州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新局面。新一届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和《政治协商规程》,从工作实际出发,把制度建设的实践与理论研究摆在突出位置;着眼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深入进行总结、研究、探讨。要把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研究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认真总结实践中探索与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并予以理论思考,不断为政协工作发展多想办法、多出主意。

 

 三、重视加强自身建设

 

  研究会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基干力量,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会务工作。希望新一届研究会进一步抓好研究会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要按照研究会章程的规定,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和运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抓好研究会基干队伍建设,既要着力组织和培养政协系统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又要广泛吸引社会科学领域诸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努力在社会科学工作者中造就一批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的内行、专家。要加强与政协研究室的沟通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进一步推动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

 

  各位理事、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关键时期,是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地位、跨入世界先进城市行列的攻坚阶段。新的形势赋予我们新的任务,我们相信,在中共广州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为推动广州社会主义民主政协和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专此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    粤ICP备05084687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05号